2023/08/30 星期三遊記--京都美山町小合掌村

 

        網路上的介紹:"純樸的美山茅葺屋群彷彿沿著大片原始森林山坡地生長,小巧的茅草屋就像蕈菇般一顆一顆整齊的從富饒大地冒出,這些被保存下來大大小小的茅草屋至少都有150年至200年的歷史。

        今天還是可以放慢腳步旅遊。不過還是六點便起床了,因為昨天很早便睡了。先補寫昨天遊玩的旅記,完成之後才下去吃早餐。沒想到竟然忘了帶房卡出來,這是本次旅遊的第一次。算了先吃早餐,用完餐再請櫃檯處理。拿了櫃檯複製的房卡,回房間帶上與昨天相同的隨身行李便出門。

07:37 今天的早餐。

 

08:10 走出旅館,隨意照照旅館前的公園一景。

 

08:14 搭往京都的班次。

 

08:16 原本預定搭的是"08:38-09:06 京都-園部(JR特急まいづる1号(東舞鶴行))"這特急列車,但因晚出門便沒搭上,改搭底下班次到園部,普通車慢慢晃,悠閒看風景也不錯,尤其嵯峨野這一帶更是賞心悅目。然後發現,要搭【園部】到【日吉】的這一段JR列車卻是相同的。

 

08:45 京都到園部的普通車車廂,沒什麼乘客,所以我一個人佔了四個座位。也在月台販賣機買了綠茶邊看風景邊喝,優遊自在的旅程。

 

        到日吉站後,列車的門沒自動開,按旁邊的開門按鈕也沒用,燈本身是暗的。幸好旁邊座位的婦人提醒可到別車廂的門下車。我想這是這列車的規則吧,每兩個車廂只能開其中一個車門。而這可下車的門旁,開門按鈕的燈是亮的。不過奇怪的是,這下車時間已超過正常等候時間,竟沒發車。原來是月台設計的關係,下車乘客必須通過鐵道出站,而列車當然得等所有人都離開月台才可以發車。若不是如此,沒能及時下車,以這地方電車班次少,往【茅葺之里】的巴士更少,都會造成旅遊時間的麻煩。

09:55 日吉車站月台剛好停了一往一返的兩列車,其中進出月台與車站都必須經過鐵道,列車暫時不能立刻發車。這就是我晚下車也能及時下車的原因。

 

09:57 出站後先來照照車站外觀。

 

09:58 車站旁停了一輛【町營巴士】,跟調查的不同,應該是要【南丹市營巴士】才對。

 

09:58 果然有兩個站牌,反正時間未到,再等等。

 

10:00 在車站前與站名自拍合影。

 

 

10:01 幾分鐘後市營巴士也來了,車頭前的目的地寫著【かやぶきの里(茅葺之里)】,那就更肯定了。

 

10:05 公車內一景,空蕩蕩,幸好還有一位遊客陪我。不過也算是專車了。單程票價600日圓,感覺有點貴,但車程時間約56分鐘,可能差不多吧。

 

11:07 到了【北】站下車,便是所謂的【かやぶきの里】,漢字為【茅葺之里]。

 

11:09 一開始不知該怎麼逛,在站牌處看看,鄉下風景感覺就是好。

 

11:09 很快便知道該怎麼逛了,因為已經看到村舍,而這區塊自然便是【美山町小合掌村】了。

 

11:10 指標很清楚,這些之後都會走到,到一個景點把這區域的重點都逛到是我的風格。先往【知井八幡神社】。

 

11:12 光看這樣簡樸的舊式屋舍,心情便很愉快。只是天熱,全身已在冒汗,雨傘便撐起來走。

 

11:13 知井八幡神社要往村舍邊緣。

 

11:15 看到這樣的景觀,有往神社的感覺。

 

11:16 在神社前回看村子風景,雖然可以看到的屋舍極少,卻已覺得不錯了。

 

11:17 是神社必有鳥居啊。"知井八幡宮的歷史最早可回溯至713年,據說當時有隻八頭鹿怪擾亂居民生活,而一位名叫甲賀三郎的人在此地擊退了八頭鹿怪。"。

 

11:17 神社建築屋舍隨意逛逛,範圍不大,一兩分鐘便結束。重點是熱而無風,還有蚊子。

 

11:27 走回村子中心。

 

11:31 後又看到有個【鎌倉神社】,也過來看看,感覺滿小而舊的。

 

11:32 因為鎌倉神社也是高點,所以可看到滿不錯的村子風景。

 

11:34 在鎌倉神社前自拍。

 

11:35 再走回村子內,說實在到目前為止,並未感覺到這裡有什麼小合掌村的美稱,感覺有點普通。

 

11:37 按照指標逛往稻荷神社,還在想,這裡跟白川掌村沒得比,雖然我還滿喜歡這樣的寧靜村落。

 

11:38 有個比較大的茅草屋,原來是【美山民俗資料館】。

 

11:39 一間儲藏室。

 

11:42 往上走到【普明寺】看看。

 

11:43 也看看下方風景。

 

11:46 稻荷神社。

 

11:48 繼續往【諏訪神社】。

 

11:50 看往公路方向的風景,感覺也很清新。

 

11:53 諏訪神社也很小而簡單。

 

11:56 走到路底了,只能回程。

 

11:57~12:02 回程的景,總算讓我覺得驚艷了,果然數大便是美啊。欣賞美景期間,時值正午12:00,突然響起耳熟的音樂"小白花"(Edelweiss),雖然只有短短的兩三小段便結束,卻很符合此刻的風景,令我心情大好啊!

 

12:04 像是篩選穀子的器具。

 

12:06 邊走邊看茅草屋景觀。

 

12:07 村子也有賣些飲食,但天氣熱,不想全身汗去打擾店家,因為店面看起來很清爽。

 

12:10 很快便回到村落路口。

 

12:11 紅色郵筒在路口,很醒目。

 

12:13 以紅色郵筒與茅草屋為背景自拍到此一遊。

 

12:18 略過紅色郵筒的風景也不錯。

 

12:19 退回到一開始進入的路口回看村落景觀。

 

12:20 走回來時的下車處,看到的風景美過在村落間閒逛時所見,只是下車時沒注意。

 

12:22 走往【長除大橋】。

 

12:23 沒想到走到【長除大橋】處,才是最佳欣賞美山町村落的好地點。

 

12:26 在長除大橋前有比較好的村落背景可以自拍。

 

12:27 長除大橋橋面。

 

12:30 站在橋面上看往【美山お食事処きたむら】與【小さな藍美術館】。

 

12:31 再欣賞美山町小合掌村,此時自然可以接受且同意確實可以這麼稱呼了。

 

12:31 遠觀知井八幡宮。

 

12:32 過橋後本來還想繼續逛這小路下去,但看起來好像也沒什麼,車程關係,今天就到這吧。

 

12:32 折返,拉近鏡頭照【美山お食事処きたむら】與【小さな藍美術館】。其中茅葺屋頂是七本千木規格的便是【小さな藍美術館】,是美山茅葺之里區域中現存最大的茅葺建築。

 

12:33 照照近處候車的小亭子與遠方的村落景觀。

 

12:35 側看長除大橋的外觀。

 

12:36 邊走邊看看村落的風景。不過方向已轉往用餐區了。

 

12:41 在名為【かやの里】的屋子前自拍。

 

12:41 用餐處外觀。

 

12:55 午餐看照片點了【辣味そば】來吃,花費剛好一千日圓,覺得還滿好吃的。

 

13:14 然後據說這冰淇淋是特產。"當地的特農產品,超人氣的美山牛乳直營店「美山のめぐみ 牛乳工房」所推出的霜淇淋與鮮奶商品!。"價格170日圓。

 

13:32 用完餐出來,沿溪而行,隨意走走。突然下起雨來。一開始不大,先去上了廁所,之後走往候車處,雨就大起來,趕緊衝去候車亭避雨。

 

13:42 在候車亭看著路面雨滴持續加大。

 

13:44 這些人是在下大雨時奔到我對面那候車亭躲雨,雨很快便停,他們也就繼續逛。

 

14:01 搭上往JR日吉車站的回程公車,沒多久又下起大雨。運氣好該逛的都逛了,也有好照片,在持續不停歇的大雨中離開。路上遇到沒影響到我們的交通事故,出動的是京都府警察。接著才有第二、三個乘客,真是虧本的路線,幸好是市營公車。

 

14:06 在車上調查好從日吉車站回京都的班次。

 

14:47 到日吉車站後,月台地上有這樣的標示。

 

14:50 往園部的電車足足早了十分鐘抵達,這樣的小站要等這麼久實在少見。不過等往豐岡的車子到了之後,與早上一樣的狀況,就沒疑問了。可能跟台灣平溪線的十分車站相同,這鐵道是單線軌道,必須在此交會而後一來一往。

 

        到園部後,列車已在等,很高興仍有座位,雖然與行進方向相反,因為後面上來的就沒位置坐了。到嵯峨嵐山站前後,搭車的人就越來越多,終於解了我的疑惑,這幾天搭車看到從園部往京都來的電車總是一大堆人下車。

        到京都站後才近四點,想到快回台灣了,還需買些土特產和咖啡豆,咖啡豆因上班的早上時間會與同事分享,目前我都享用同事的,趁此出國旅遊的機會,應該買些咖啡豆回去分享。先在京都車站的Porta商店街沒找到適合的土特產。用手機搜尋關鍵字【京都土產】,果然有,帶我到一處樓層,滿滿的伴手禮販賣處,買了三種,這樣應該夠了,不必到機場再買。但是對咖啡豆完全不熟悉,於是再拿出手機調查京都車站附近有什麼地方賣,看到幾百公尺便有個【小川咖啡】,那就是它了,連台灣都有線上代購。走到店前,在門外看看介紹,好像滿有名的。於是勇敢地直接進店,在架子上共有三種不同的咖啡豆,便各買一包。每包120公克900日圓。

16:47 網路上有在代購的小川咖啡豆。

 

        買好咖啡豆,時間也快五點,可以來吃晚餐了。再回Porta Dinning來找,餐廳很多,選了一家自己喜歡吃的。依然叫了一杯啤酒,這是旅遊日本時,晚餐時刻若有機會都會點的。

17:07 用餐前,啤酒先來,300日圓。

 

17:15 晚餐:なす茄子肉味增燒900日圓、味增燒肉1140日圓。

 

17:53 吃完晚餐,搭下列班次回南草津。

 

18:17 回到旅館,之前好像沒照過旅館的電梯,就補照一下。

 

        回房間後自然還是先洗澡,今天走路不多,汗流得較少卻也一樣不舒服,洗過後才覺得清爽。 

18:42 然後想到應該把這幾天買的土特產(伴手禮)照下來做紀錄。這是在京都車站商店街買的。

 

18:43 小川咖啡豆。

 

18:44 在天橋立的商店買的。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