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9 星期三遊記--近江八幡-新町浜、八幡堀、八幡山、池田町洋風街;安土城址自行車之旅;住宿滋賀縣大津

        昨晚仍睡不安穩,但撐到鬧鐘響才起。盥洗完到一樓櫃台拿朝食券,剛好遇到入住時幫我辦裡手續的服務人員。他改用英語告訴我出門時要把鑰匙寄放在櫃台,我自然答應。早餐菜色少很多,大概正好被前面的一堆人拿光吧,連飯都沒有。連我最喜歡的鯖魚也沒有,這才叫我失望。所以我也沒拿什麼菜,飯比較快上,也只吃一碗飯,是這幾天吃最少量的一餐。

        回到房間執行昨天的決定,只帶一顆旅遊鏡頭,不帶羽毛衣,感覺輕鬆很多。交了鑰匙出門,走一樣的路到車站。今天開始可以使用JR關西廣域周遊券了,不過很殘念的是,南口這裡無人看守,必須繞到北門進入才行。於是便走了沒走過的一處地下道,來到北口。一到大門口便被滿滿的人潮嚇到,果然是縣政府所在的車站啊,上班上學往來的人相當地多。

 08:30 為了到北口,找路往北口走。

 

       到近江八幡要往米原方向,這是琵琶湖線。什麼等級的電車都可,先來的是普通電車,也就先上了。因為從月台的電車資訊,快速和普通車時間差異不大,既不趕時間也就無所謂了。站了幾站,就有位置坐了。到瀨田時,乘客下去一大堆,幾乎清空十之七八,不知道這是什麼重要地方。人少了,心情也輕鬆了,看著風景悠哉悠哉。很快地便到了近江八幡。

08:34 最近的班次是08:36,那就這班了。

 

09:13 輕鬆地看著窗外風景,很快便到了近江八幡。

 

        出站先看看站外的地圖資訊,我調查的景點都有點距離但又不太遠,要不要搭公車呢?想了一下,等公車不是很喜歡白費時間,還是用走的邊看街道風景比較有意思。雖然昨天走得很累,但此時卻覺得沒問題。於是便正對著車站的這一條"小幡町",筆直寬廣的大路向前走,而正對著的遠方山頭便是八幡山了。走沒多久已經感覺熱,脫掉了外套。走到一修路處,修路工人護著我走離修路處,真是用心啊,直得稱讚。更接近八幡山時已看到了纜車,加上路上看到標示牌,因此很確認那山便是八幡山。原來調查值得一遊的景點是連在一起的。接著轉進著名的新町浜,很有古味的日本平房,此街便是通往八幡堀。

09:20 往車站正對著的大馬路"小幡町"前行。

 

09:31 只休一點小坑洞,就有好幾個人一起,還很貼心地護送我走過,施工安全令人敬佩。

 

09:48 前面的山便是八幡山了。

 

09:49 指標清楚。

 

09:52 看到八幡堀入口的標示,放心了。此街道也是新町街。

 

        才一走到八幡堀,初入眼,心裡便很讚嘆這水圳美景。彎曲寬廣的水道與兩旁伸入水道上方的櫻花樹交織的景象,有如詩如畫之美,目不暇給。一時間不知該如何走起,甚至不想走,只覺即便駐足於此,美景亦感受不盡。然而還是想欣賞更多美景,於是慢行於水道旁的小路,盡情賞景、取景甚為快意。期間還看到有馬達觀光小船行駛於水道,上坐有不少遊客,滿有意思的。但我應該不會去坐,寧願用走的來欣賞八幡堀的美景。然後走到了"日牟禮八幡宮"叉路,雖然我走的方向還有一小段水道,先決定搭纜車上八幡山一遊。

09:55 才剛到八幡堀初入眼,心裡便很讚嘆這水圳美景。

 

09:56 八幡堀的介紹。

 

09:59 背割排水。玩日本戰國時代遊戲"太閤立志傳"時有見過這卡片。

 

10:03 明治橋。

 

10:07 美麗的風景,是值得停下取景。

 

10:07 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走在優質的步道。

 

10:11 原來這裡也是可以搭船巡遊的。

 

10:17 走岸邊步道也很不錯。

 

10:21 櫻花、水圳相襯下真是美景啊。

 

10:22 白雲館。

 

10:23 日牟禮八幡宮鳥居。

 

10:26 另一邊的水道,晚點再來逛。

 

10:32 日牟禮八幡宮正殿。

 

        來到八幡山纜車公圓前站,單程470日圓,來回820日圓,折扣不少,只是本就打算下山要用走的,所以只買了單程票。這裡看不出遊客會很多,但纜車時刻表卻是15分鐘一班,比到比叡山延曆寺的CABLE CAR班次時間半小時間隔還短。雖然纜車上山時間只有短短四分鐘,但看著風景,陡上高度倒是不低。看著山下風景,很快便到了山頂站。一出站便看到了登山步道指標,太棒了,能爬山實在是太好了,預計下山要走的地方,沒想到這麼快便發現。好的是這裡還有賣店,可以讓我買運動飲料,其實也有自動販賣機。買好運動飲料,上上廁所才放心開始逛。

10:35 八幡山纜車站。

 

10:35 纜車的票價與時刻表。

 

10:37 八幡山景點圖。

 

10:39 纜車外觀。

 

10:39 纜車車票。

 

10:40 纜車道。

 

10:47 纜車上所望景觀。

 

10:48 交會的纜車。

 

10:52 抵達八幡山。右側便是上下山的登山步道,回程再來走。上行則是展望台和賣店。

 

10:53 另一側山下風景。

 

10:55 八幡山展覽館。

 

       才開始走就一路陡上到瑞龍寺門跡,感覺重要景點怎麼一下子便呈現。後來才知道其實八幡山這裡範圍很小,我因為從賣店也就是展望台出來,跟別人習慣走的方向相反之故。這廟的範圍也很小,並且沒有介紹其歷史的說明,四周走走看看山下風景也就離開。下山原路走樓梯下,看到豐臣秀次(豐臣秀吉的外甥)的旗子掛在路上,說明了這在當時西元1585年築城時,做為八幡城的此處八幡山與豐臣秀次的淵源。之後往原始步道的叉路去走,原以為這非官方規畫的步道,但之後很多人都往這裡走,才知道根本就是八幡山繞一圈的必經之路。

 10:59 瑞龍寺門跡。

 

11:00 瑞龍寺正殿。

 

11:03 豐臣秀吉的外甥豐臣秀次是近江八幡這裡最與之連結的歷史人物。

 

11:07 順路走在山路上。

 

       來到一空地,看到標示著"北之丸址",就過來看看。本以為可以看到什麼"城的遺物",雖沒有卻讓我看到更高興的標示,那就是"八幡山"的標示,根據後來看到的資料,八幡山標高283.8公尺。而且更棒的是看到了在台灣爬山時看到的三角點,在這裡是三等三角點的基石,這還是我在日本遇到的第一顆三角點啊。心情整個振奮起來,雀躍不已。於是先看看附近的山下風景,然後拿出腳架來自拍,這兩個都是非常具有紀念性的意義的,尤其這三等三角點。此時沒什麼遊客到此,即時有三三兩兩的散客也都待不久,所以可以盡情自拍,感到非常的滿意。

11:10 看到八幡山的標示,讓我很高興。

 

11:10 山下的稻田風景。

 

11:11 太興奮了,竟然發現爬山時常可見到的基點。這是三等三角點,樣式與在台灣所見無二致。

 

11:24 先與八幡山標示合照。

 

11:25 與三等三角點基石合照。

 

11:33 八幡山標示處是北城遺址。

 

        接著走往西之丸遺址前的路上看到"八幡山縱走"的標示,有認真看了一下,計算時間還OK,只是不知下山處離車站多遠,還是作罷。來到西之丸遺址,空地更大,看到的山下風景有很多的稻田,可見近江八幡應該是米鄉吧。看完風景也沒什麼好逗留,順著路往纜車站走。突然之間想上大號,於是便到賣店廁所,反正有帶衛生紙。只是進廁所看,實在感到驚喜,不僅備有衛生紙,而且還是免治馬桶,廁所還很乾淨,跟台灣的風景區相比,實在很難想像。很舒服的上大號的經驗。

11:36 八幡山縱走"的標示,考慮了幾分鐘,還是放棄了。

 

11:42 來到西城遺址。

 

11:43 西城遺址的山下風景與琵琶湖。

 

11:45 往回走,步道亦還不錯。

 

        上完大號先在賣店門口休息,之後再去賣店買了運動飲料,然後執行徒步下山的決定。登山步道口寫著30分鐘,更讓我覺得簡單。而且此步道是非常優質的森林步道,走起來非常的舒服。途中還遇到母子三人走步道上來,很棒的親子活動。輕鬆愉快地緩步下山,在八幡神社和八幡公園叉路遲疑了一下,想說八幡神社路程大概知道,還是走往八幡公園吧。而這步道依然是很優質的原始步道,幸福的日本人啊。可惜這路線也不長,很快便看到滿是櫻花的公園。公園內有不少人在野餐看櫻花、也有很多學生聚集,大概又是校外教學吧。

12:15 可以走登山步道回程,很高興的。

 

12:18 路上看到不動明王的鳥居,不知多遠也就沒去探探。

 

12:26 覺得八幡神社太短,往八幡公園去走。

 

12:28 仍是優質的步道,羨慕日本人。

 

12:31 沒想到這麼好的步道,這麼快就要下山了。

 

12:36 八幡公園的櫻花林中有很多人在野餐,學生校外教學也很多。

 

12:39 八幡山和公園的簡介。

 

12:39 離開公園的路。

 

        順路離開公園,沒看到豐臣秀次銅像的指標,也沒特別在意,因為不確定在何處。往纜車站走回,半路發現有個地圖,看了之後知道了豐臣秀次銅像的所在。於是從地圖旁的叉路再往上走回公園,這路程其實也是不錯的步道,雖然多廢了些體力倒也值得。豐臣秀次銅像旁也有人在午餐,我照照相看看旁邊關於豐臣秀次的生平介紹後便離開,達成目的比較順心。之後從同樣的路離開公園,因想上廁所,便到附近的市立圖書館,但竟然沒看到廁所的標示。想來應該是在館內,但因一副遊客的樣子怕走過去驚動館員來詢問也就算了,在休憩區待了一會兒便離開。

12:46 再走其他路回八幡公園找豐臣秀次銅像。

 

12:51 走這樣的步道,也就不會計較多找路了。

 

12:53 豐臣秀次銅像。

 

12:54 豐臣秀次的簡介。

 

        走回纜車站,有遊覽車到此,原來八幡山這麼有人氣啊。走到八幡宮,小客車停靠也變得很多。先到廟裡上廁所,然後在廟內找個角落休息十幾分鐘。再走回八幡堀往後段沒走過的去探探,原來小船的發船處便在這裡,看了一下價格,一趟約30分鐘要價千圓日幣。而這裡已是端點,我也就上去逛逛。不過也沒什麼特別的,走到馬路可通往八幡宮。原地折返,走八幡堀水道岸邊不同邊逛這美麗的散步道。這路走得真令人心曠神怡,風景美得讓人願意多走一些路。於是過了早上來的點繼續往前走去,實在是意猶未盡啊。之後在八幡橋走了上來,竟然看到了休息的市立圖書館,早知道當時我就往這走來,不過不管怎麼走似乎總有些會沒走到,因此也不必太覺得可惜。

13:32 再回來逛八幡堀水圳路。

 

13:35 怎麼看都很美的水圳風景。

 

13:38 掛滿鯉魚旗的地方。

 

13:41 走到寧靜的街道也就折返。

 

13:43 搭船和等船的都算多的。今天可是非假日。

 

13:47 循著八幡堀的步道走著邊看風景,令人心情暢快。

 

13:51 也有不少遊客坐在階梯上看風景。

 

13:52 遊船和八幡山為背景也很美。

 

13:55 實在是很美的水圳,沒有任何一段不感到美的。

 

13:58 曾經休息過的八幡市立圖書館。

 

14:02 水道還不知多遠,就到此為止了。

 

        之後再往水圳走一段,因為不知道還有多遠,而我已經走到預計繞回的景點街道"池田町",因此八幡堀之旅就到此結束往池田町走回要去看看洋房街。這洋風住宅街是西元1905年(明治38年,這年發生了日俄戰爭)基督教傳教士在此興建為傳教目的所建。從一丁目到五丁目洋房所在是寧靜的小巷,很喜歡這樣在異國的街道走著看著,這是我喜愛的自助旅行方式。而這洋房建築的確很有古意,是值得做為景點參觀的地方。之後左轉往小幡町車站方向走去,當中經過了八幡小學,這叉路竟然大約只有到車站的三分之一路程,剩下的三分之二真是走得很痛苦,感覺腳好痠,快斷了。路上有看到麥當勞,但沒賣我想吃的炸雞,只有漢堡,因此只好支撐著回到車站。

14:03 走池田町回程。

 

14:12 池田町的介紹。

 

14:15 池田町的洋房。

 

14:16 池田町的洋房住宅街介紹。

 

14:23 明治19年成立,大正6年建築的洋房風味的八幡小學。

 

14:54 回到車站。

 

        到了車站還好有拉麵店,不管語言通不通,反正有圖片先進去再說,不能跟肚子開玩笑。點了炒飯和拉麵的套餐,這是我還滿常吃的一種餐點。主要是這樣吃很夠飽,我也就得到了飽足舒服的一餐,精神整個地恢復。接下來要去哪,雖然預定是長濱城,可是看看時間,此時已經超過三點半了,要去長濱城時間比較不夠逛那麼久,於是決定改去安土城。不過安土城是個小站,沒法搭15:34的新快速列車,只能搭15:52的普通車,因此又少玩約20分鐘。更無奈的是明明就只有一站而已。

14:56 就決定在這家吃了。

 

15:05 炒飯與拉麵套餐。

 

        到了安土車站,一出站便看到安土城跡的指標,先四處照照,看到了織田信長的銅像,造型不符合我的想像(其實我的想像來自於信長之野望和太閤立志傳的畫像),這銅像看起來只是個尋常的老人,一點都不威武。之後準備走往安土城跡,調查時資料上寫徒步25分鐘,覺得還好。不過看到有自行車出租店,想說比徒步好,而且腳踏車彈性也夠可以多逛些地方。當下立斷,租自行車囉。語言不通下,難免報上自己是台灣人,立刻便聽到他們對台灣在日本311大地震200億日圓捐款的感謝。兩小時500日圓,覺得還好,而且現在時間也過四點,兩小時差不多是合適的時間。老闆老夫婦也拿出地圖幫我介紹了路線規劃。

15:59 很一般的車站外觀。

 

16:00 織田信長銅像。

 

16:02 時間不太夠用,直接租腳踏車比較有用。

 

        租好車愉快地向前奔馳,在日本騎自行車是很舒服的活動,因為都有為自行車做車道規劃。而給的地圖也很受用,一路都有參考。之後騎到一處遍是稻田的田野風光,我內心大喊了起來,這風景也太棒了吧,能在這樣的地方騎腳踏車實在是快樂的事情。在這裡不僅看到了鄉土館、也看到了安土城址的標示,不必再花時間找了。此時剛好經過了一列電車,增添了田野風光的美景。先按建議到鄉土館、信長的館和考古博物館,我都只在外圍逛逛,沒打算進去,這樣走走看看就很滿足了。騎到博物館有個舊警察所(西元1885年,明治18年所建),外觀很特別,便拿出腳架來自拍合影留念。旁邊有個登山步道,猜測可到其他城跡(近江八幡這裡有很多戰國時代古城遺跡的,例如觀音寺城跡)。

16:11 租好車,準備暢意騎乘。

 

16:13 日本真的是適合自行車之旅的國家,這路一看就是給自行車使用的。

 

16:14 更棒的田野風光。

 

16:21 剛好有火車通過。

 

16:27 來到信長的館和鄉土博物館。

 

16:35 信長的館實在太現代化了,一點都沒FU。

 

16:37 著名的信長的印信,刻著的文字"天下布武",這文字所代表的氣勢,說明了織田信長在當時真是豪氣萬千啊。

 

16:42 明治九年的舊校舍。

 

16:44 這園區也成了日本民眾的休閒場所。

 

16:50 博物館建築。

 

16:53 舊安土巡查駐在所(西元1885年,明治18年所建)。

 

16:57 來個自拍留影。

 

        之後往旁邊的小徑離去,這是我不知道路純粹賭看看,反正騎腳踏車,有問題很好折返的。結果賭對了,接到大馬路,而且通往安土城遺址。騎到近處停下,準備來逛逛。可惜正在整修,連往上的階梯都不能走,有人在看顧,真的覺得很可惜。就算是沒復建的天守閣,走到城垣遺址上也比較有到此一遊的感覺。不過我所能到的地方還是多少有些遺跡留存,仍算是不虛此行。從距離看來好在有租腳踏車,不然還真有點遠,腳應該會很受不了。看完城跡,沒事了,剩下的時間就隨便騎騎往車站回程便是。往這段路也仍在村野間騎乘,車不多路平緩而鄉村風景寧靜質樸,是很好的騎乘路線,快哉此風啊!也看到有自行車道的規劃,看來有機會可以多花時間在這裡做較長時間的自行車之旅,這裡太適合了。多騎了幾個巷道和田邊小路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找安土車站的指標回程,當中雖然出現過一兩次找路的狀況,但有驚無險,而且有趣的是從車站後方騎過來,在完全不知身在何處時,竟然發現已經騎到車站,感覺很有意思的奇妙過程。比預定時間早了20幾分回到自行車出租處。更幸運的是抵達的時間是17:44,可以搭17:51的班次,而不必等到下一班的18:22,浪費時間等待。

17:02 往安土城遺址騎去。

 

17:11 安土城遺址的介紹。

 

17:17 說是整建中但還是想走看看,可惜旁邊有人阻止我。

 

17:20 像是城垣的遺址。

 

17:22 再前行也是很好的自行車道,風景也不錯。

 

17:26 寧靜沒什麼車子的道路,感覺就很棒。

 

17:27 有專屬的自行車道。

 

17:37 隨意亂騎,也都是不錯的自行車騎乘環境。

 

17:43 回到JR安土車站了。

 

17:44 交還腳踏車。這時看到了有琵琶湖環湖一周證明的訊息。我在調查時是有在網路上看到這訊息,但旅遊計畫沒法如此安排。

 

        先在月台的自動販賣機買了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此刻等車的人滿多的,還好仍然有位置坐。車上時間自然是放空休息,不太睡得著。到了大津車站,按照計畫走到超市買東西當晚餐,不想多走路找用餐地點了,這三天已經了解這附近不太有適合的地方。買完東西,因塑膠袋要花錢買也就不買,反正我的背包有空間可放。不過超市的一般透明塑膠袋可免費包裝用,我也就利用來包裝,避免弄髒了背包。走回旅館的路上,好奇地走別的路試試,走到無路再下來走,耽誤了幾分鐘。不過這樣反倒讓我更熟悉這附近的路。

18:31 今天決定在這超市買食物當晚餐。

 

19:19 像是零食類的晚餐。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