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自從2011年夏天去了尾道被這小地方古樸的風情吸引後,便決定有一天一定要再來這裡,把還沒有逛過的地方再好好走一走,也要住一晚領略尾道的夜晚風情。另外還有當時知道可以騎腳踏車通行於瀨戶內海的小島往來於本州與四國島之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也就暗下決心要找個機會來體驗,而且是從四國島騎過來。這樣到了尾道後正好休息一晚,隔天再逛尾道,就可以把想做的事一次完成,一償所願。於是這次日本之旅的主題便源於此而推及於其他景點。

         接下來就是四國島了,我在2004年去過幾個古城,當然都只是遺跡而已。那時因颱風之故,原本要去的今治因鐵路不通,只好放棄,今治城自然也就去不成了。既然這次要從今治騎腳踏車到尾道,那自然不能再錯過今治城了。只是在調查四國島的景點時,原本預定要去鳴門看漩渦,以補2004年沒看到的遺憾,接著才是今治城與松山城。不過在調查中發現了三年一度的瀨戶內海藝術季,這樣的話就不能錯過,否則還得等三年。

         瀨戶內海藝術祭每三年一次,2010年為第一屆,今年2013年則為第二屆。這次剛好想到四國旅遊,因此才有機會發現這訊息。其所在範圍是香川縣和岡山縣之間的幾個小島:直島、豊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大島、犬島等等。以我的行程是可以花兩天來遊這些小島,因小島間的客船班次並不多,即使是藝術季期間也是少得可憐,但努力調查還是可以玩到四個島左右。只是雖說是小島但還是挺大的,例如小豆島面積就約有95平方公里,那樣怎麼逛?真要逛可能得租車還得住上一晚才比較合適,但我的旅館早已預訂好,再者也不可能臨時把時間花在一個島上,所以只得放棄,以後再說了。剩下的以步行和租腳踏車,大約可以逛到直島、過境豐島、女木島、男木島等,還算說得過去。剩下一天若還是去鳴門,再到今治,時間就會很晚,就完全沒玩到今治了。看看地理環境,決定選擇玩今治城和松山城,鳴門再選別的時間從本州經淡路島一路玩過來吧

         加上原本預定在京都停留騎腳踏車逛一天,以及2004年沒去逛的岡山後樂園,這樣所有的行程便全部定了下來。在京都的部分則會和同事一起,有兩個同事跟我同時進出日本,只因我玩的部分不是他們第一次到京都、大阪會想玩的,因此只約了京都的部分,騎腳踏車他們倒是興致高昂。而會選同一時間到日本來則是因為要符合公司的國外旅遊規定,才能避免這種補助還要繳所得稅。

         而這次的旅遊時間是因前面提到要從四國騎腳踏車到本州,為了避免夏天去太曬,才想要較涼爽的十月,而機票遇到連假就特別貴,連一天的國慶日都是如此。其他的日期喬喬加上較便宜的時間,竟然就是如今選的日期含稅可以到8907元,且起飛時間是下午五點,因此才決定了玩八天,但因為來回都是在星期六沒多用到上班日,因此倒也沒差。只是從八月初決定好日期到十月十九才要出發,這時間等得還真是久,過去的好幾次都不到一個月前才決定去玩,所以忙完行程規劃後也差不多要出發了,比較沒有等待出遊的煎熬。不過也正因早計畫,機票才有辦法買到這麼便宜的,世事往往無法兩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