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星期三遊記--島波海道之旅:四國島愛媛縣今治市到本州廣島縣尾道市的自行車跨島之旅;住宿廣島縣尾道市

        起床馬上去看窗外是否下著雨,唉~殘念,地是濕的,也有點雨。下樓吃早餐還先用手機找到訂房免費附贈早餐的網頁,準備若吃不了,便以此為證據溝通。不過一到門口就看到住宿免費的字,也就不必多費事了。這裡的早餐也是我喜歡的,所以多吃了半碗飯。也多虧了早餐有吃的比較多,因為當時根本沒想到我的自行車之旅會悽慘到沒有時間吃午餐,甚至連休息都不足夠。詳細情形就留著後面慢慢說了。吃完早餐上樓整理行李,下來交了房卡便結束了退房手續。沒拿到領收書,大概是忘了,算了沒拿也無所謂。

07:34 早餐。

 

        出旅館門,飄著雨滴,心裡祈禱著,要是都只是這樣的雨滴就太棒了。往車站去找腳踏車出租店,網路上並無清楚資訊,只說在車站附近,所以只好找找。運氣好的是面對著車站左邊走過來接近車站時便看到日文的"レンタ”(RENT還有自行車的圖案,我也就決定跟著去看看是否就是可以租騎到廣島尾道的自行車店。走近後,看店面好小,這樣子也放不了幾部腳踏車,可是店前的旗子還真的有"しまなみ海道"的字,這應該不會錯才對。為免搞錯,到一旁再用手機查,還是沒有可確定的資訊。那就問看看吧。店裡的阿伯大概看我徘徊了一會兒,見我走來也就主動招呼。幾個關鍵字一說,如"しまなみ海道"以及"今治から尾道まで"和"自転車を借りたいのですが",也就確認了是這裡沒錯。接著就開始填寫租借資料,跟官網"瀨戶內島波海道觀光訊息網站"上的資料一樣,下午六點必須在尾道歸還以及一天500日圓租借費用、保證金1000日圓不退還。其實也就是租借到尾道歸還的費用就是1500日圓啦。

08:34 往面對車站的左邊走過來找腳踏車出租店。

 

08:35 日文的"レンタ”(RENT還有自行車的圖案,跟著走。

 

08:36 好小的一家腳踏車出租店面。

 

        在辦理租借手續的時候,阿伯說這麼多年我是第一位來自台灣的遊客來此租借腳踏車我聽了很高興,有史以來第一位當然值得高興。我知道台灣人有不少人騎車從今治到尾道或從尾道到今治,但都是在今治的"中央自行車出租站(日出絲山內)"起訖。所以如果說我是在今治車站租借的第一人,這應該可信。不過在車站租借這稱為臨時租借地,只有一般的腳踏車可租,而中央自行車出租站(日出絲山內),則另有公路車、山地車、電動輔助車、公路越野車、雙座自行車、兒童車等腳踏車款可租。只是對我這樣必須帶上整個行李騎乘的一般遊客,一般腳踏車還是比較合適的,前面有個籃子可放一些小物品比較方便。辦完手續,阿伯帶我去店對面橋下選腳踏車,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腳踏車放這裡,還不少呢,這才比較像樣。阿伯喃喃自語看我帶了全部大小行李,建議我前面有籃子的腳踏車,那正合我意,就這麼選定。

08:46 真正的腳踏車停放處。還滿多的。這只是其中一塊區域。

 

08:51 填好租借資料。

 

        把腳踏車帶到店來後,阿伯又講了一些話,其實我也聽不是太懂,隱約中還聽到BLUE。我心裡納悶,阿伯怎麼跟我說起英語,這個念頭稍縱一逝,想說聽錯了,也就算了。反正聽不懂的話很多,還差這一句嗎?辦完手續,雨還下著,不管大小背包都不防水。於是把小背包、側背包以及腳架放在籃子裡,並用我的防水外套覆蓋。穿上雨衣把大背包藏於其內,自覺這樣就萬無一失,哪知越到尾道雨越大還沒停過,到旅館時除了大背包沒什麼事,其它都潑濕了,這也是後話了。準備就緒,坐上腳踏車,感覺似乎高了點,望向阿伯那裡兩次,想說要不要請他將坐墊調低一點,看他沒抬頭看我這裡,也就算了,也不至於停下時完全碰不到地,腳尖還可以碰地。雖然整個騎來,停下時困擾不大,不過因為我的左大腿來日本時因爬山有點拉傷,所以停車時,腳尖踏地會有點小痛。因此如果網友以後有遇到相同情形,還是調低吧,應該會比較舒服些。就這樣在小雨中正式開始了我的"瀨戶內島波海道自行車之旅",時間大約是09:06。

 08:53 我的全部行李。後來把腳架也放在籃子裡,這樣把大背包揹在肩上也比較好騎。

 

08:58 往車站的路。

 

09:04 看樣子還是有小雨,所以把雨衣也拿出來,在FB打完卡,穿戴好後就要出發。同時把手機切成飛行模式,手機要拿來在雨中照相,不能浪費電力在通訊上。

 

       先往車站的方向騎,因為我想車站應該會有清楚的指標。此時雖說是小雨,但卻是持續不斷,而且風也很強。一開始我沒戴上爬山時常戴的帽子,只利用小飛俠式雨衣的帽子保護頭部不濕,並使用雨衣帽子的束線拉緊帽子,但風強到把拉緊處吹開。於是我只好邊騎邊再用手拉緊,但只能一手左右互換的拉,因另一隻手得操控腳踏車。結果不小心束線就被拉離雨衣,雨衣的帽子就再也不能很緊密地照住頭部。這才是兩三分鐘的騎乘時間而已,只好在靠近車站的地方找個遮雨處,把爬山時常戴的帽子拿出來戴上壓住雨衣的帽子,這才使得雨潑不到身體裡面。真是一開始就不太順啊。因為雨還是下著,我竟然有,要不退還腳踏車,改搭火車到尾道,這樣還可比腳踏車早幾個小時到。但也是念頭一閃,憑我的個性是不可能的,若有朋友跟著,我可能會犧牲自己免得朋友因雨騎車受傷或感冒生病。只有我一人那就沒什麼好考慮的(這也是通常比較特殊的活動,包括爬山,我總是比較喜歡一個人去進行,原因就是得替朋友想。我的朋友當中,像我這麼熱血的,不是沒有就是沒讓我覺得有。所以我只好犧牲我想做的事情)。總之,我義無反顧地繼續騎下去,很快便看到"しまなみ海道"的標示,可以安心地跟隨了

09:10 來到車站,看看路要怎麼騎。

 

09:17 沒問題,看到"しまなみ海道"的標示了,安心跟隨即可。

 

        這開始的路程,我很輕鬆騎,因為時間還早沒有壓力,照相的間隔時間比較短,此時是用手機照相,下著雨不好用單眼。照完放回褲袋還算方便。不過照相時得停車,左腳的大腿拉傷處就會小痛一下,但還不礙事。輕鬆騎是輕鬆騎但不知道這樣的時速到底多少,過去也沒什麼騎腳踏車的經驗,自然就沒法估算了。這時是跟著317號公路,它是大條路,外側另有腳踏車通行的小路,沒有危險性,可放心騎。路上經過了里程標示距離尾道還有75KM,不過沒有停下來照相做紀錄,一直到看到71.9公里時才想到應該照下做紀錄。而此時距離"來島海峽大橋"則還有2.9公里,我的第一個目標點就是這裡,因為從那裏開始才算是真正的島波海道之旅。之後經過了小巷道來到距離尾道還有70公里,今治6公里的地方。從這資訊我才知道從今治車站到尾道車站起算的話里程數總共是76公里。此時09:58,從開始騎到現在經過了52分鐘,也包括停頓的時間,騎了6公里。

09:30 路上停下來隨便照。

 

09:39 "しまなみ海道"標示著下雨,唉~是早知道但還是失望。

 

09:40 穿著雨衣自拍。

 

09:44 旅程第一次照下里程數標示。

 

09:49 此時還不知道應該跟著藍色標線便好,這走錯路的寧靜小路,覺得也不錯。

 

09:58 距離尾道70公里的地面里程標示。

 

        才又騎了100公尺來到看起來要進入大橋的路段,剛好雨停了,想說機不可失,應該要為自己留下難得的紀錄。因此停下來把腳架和單眼相機拿出來自拍。還真的有好好地照了幾張,算是有感到留下紀錄了。而在這以後就真的沒辦法再自拍了,趕時間趕得灰頭土臉,加上大雨一直下不停也沒什麼太好的機會。之後再整裝出發,此時雨又飄了下來,真是幸運有剛剛自拍的機會。

10:03 來到上橋前的里程路標距尾道69.9公里處,剛好沒有雨,時間又早,決定停下來自拍留念。

 

10:05 自拍了幾張,難得唯一的紀錄。再往下的行程就很苦難,再也沒機會了。

 

        接下來的路很快便進入迴轉的大彎道還帶有一點坡度,這坡度用看的以我沒什麼騎腳踏車的經驗,是覺得陡,不過大約騎沒太久,體力還在不錯的狀況,我認真地騎了很長一段才下來用牽的。到橋上後雨下得滿大的,看來苦難比我預期地要快到。這時雖然我有把腳踏車籃子裡的防水外套再做了整理,但還是在下方留了個縫隙。是有想到這樣不保險,卻沒再把它弄得更牢密,為之後留下了背包內的東西全濕的後果。總之開始了我的島波海道之旅的第一座橋"來島海峽大橋"。此時雖然下著大雨,我還是不忘照照橋外的海邊風景做紀錄。在大雨中拿手機照相再放回褲袋,來回幾次後滿擔心手機的潮濕會造成故障,那我就沒辦法為這一段旅程做紀錄了,這是我不得不在一路上擔心的,幸好到最後都沒事。風景自然是不錯,假定不是下著大雨,必然可以好整以暇地好好欣賞風景。再騎沒幾百公尺便遇到傳說中需自行投幣的"料金箱"。我因記得沒零錢,又沒看到管理員,然後把在"料金所"前幾公尺在算過橋人數的工作人員(此後在每座橋都看得到有人在計數,有拿計數器)當做是管理員。當然從跟他要換零錢的過程我就明白他不是負責收過橋費的人,他好心沒拒絕換給了我,我也就沒欠過橋費地丟了200日圓過橋。之後繼續在來島海峽大橋前進,因都是平路便進行地很快,我也從今治端開始的來島海峽第三大橋依序經第二大橋到第一大橋,來到距離尾道65公里的地方。這五公里的距離大約用了30分鐘的時間(當時不知,是現在看照片計算的)。

10:19 騎了一段牽了一段的有些陡度的繞行交流道上到"來島海峽大橋"。

 

10:19 停在橋上看風景。

 

10:22 橋上的海上風景。

 

10:22 "來島海峽大橋"從今治端先看到的是第三大橋。橋長1570公尺。

 

10:30 來到傳說中的料金所,自己將過橋費200日圓投入料金箱。

 

10:31 價格在上面。

 

10:39 沒照"來島海峽大橋"第二大橋標示。來到第一大橋。橋長960公尺。

 

10:43 距離尾道還有65公里。

 

        然後竟然下橋了(下這橋後便是島名為"大島"的島了),我內心暗叫不好,竟然不是我想的一直騎在橋上經過諸海島到尾道。如果是現在這樣下橋後再經別的路再上橋,這樣陡上陡下可就增加了騎乘的難度與花費更多時間。看來是沒辦法了,如果指標是這樣也沒什麼好考慮的。順著緩下的交流道,來到一個亭子休息一下,覺得騎的有點累了,也想補充一下電解質,喝喝運動飲料。這裡也有里程標示,距離尾道64.5Km,下一座跨島大橋"伯方●大島大橋"13.2Km。我把雨衣脫下,背包放在石桌上後去投了運動飲料來喝。此時喝的是冰的,越喝就越感到冷,因為這裡有吹著風,而脫下雨衣的身體也滿是汗。快速喝完這一瓶後,趕緊再穿上雨衣繼續往下騎,得利用身體的運動熱量來抵抗風雨。此時我算了一下騎乘距離與時間,從今治車站騎到這裡,騎了11.5公里連休息花了約110分鐘,一小時才大約騎6公里而已。接下來還有64.5公里,約7小時的時間(18:00前必須到尾道還腳踏車),往後每小時得騎約10公里才有機會達成目標。而剛騎過的這兩個小時,也沒怎麼休息或耽擱,才每小時6公里而已,看來18:00前要到尾道還真有得拼。實在很難想像怎麼會騎這麼慢?我還以為不休息騎一小時會有20公里,慢慢騎邊欣賞風景好歹也有10公里,如今算起來可能是想像值的一半而已。少有騎腳踏車的經驗讓我誤判。總之當時已經感到目標要很努力才能達成的認知,之後的騎乘時間都很擔憂。

10:45 下橋後也有清楚的標示。

 

10:48 這裡有個亭子休息一下,喝喝運動飲料。

 

10:48 休息的亭子。

 

        續往前騎已確定是一般道路,既然下一座跨島大橋"伯方●大島大橋"還有十餘公里,那表示得在這"大島"路上騎一段時間,那就緩下心來騎吧。當遇到緩上坡的路時,因此時體力還不錯,也就奮力踩上去。好在之後路很快又平緩,沒太困難。有時路上遇到同好也會互相問候打招呼,或者遇到休息的自行車騎士也會感到"德不孤必有鄰"的欣慰感。原以為就會一直是這麼順的情況下,或許還有在適合的地方吃個午餐再來個到此一遊做紀錄的自拍的機會。卻沒想到會在這麼時間緊迫的情況下迷了路。迷路點約是在距離尾到55.5Km的地方。這裡的指標標的方向大有問題,往"伯方●大島大橋"的方向竟然標往陡上坡,我還很懷疑地看了又看,雖然感覺很奇怪,但終究相信了指標,因此發生迷路事件。

10:57 "大島"上的道路,也有自行車專用道,好友善的環境,路也很好。

 

11:05 騎了一段緩陡坡上來到這裡。"しまなみ海道"的天氣自然還是下雨囉。

 

11:08 這標示有趣,直接寫大地點"本州"。

 

11:14 感覺很棒的郊區風景,還有一座這麼奇特三角形的山在眼前。

 

11:18 標示清楚的指標。

 

11:31 還有58公里,感覺行進速度很慢。

 

11:41 除了照相停留,這十分鐘才騎1公里,那一小時只能騎6公里,我真的騎得太悠閒了。

 

11:45 橋下休息的自行車同好,不知何處來往何處去。

 

11:47 就是這個標示。怎麼看就是往右陡上。迷路是正常的選擇。除非一開始便知道跟隨藍色標線。

 

        因為一開始便是陡上,所以我就牽車上去,到了一緩平地,看到了"能島水軍案內圖"。能島水軍,我在玩日本戰國時代的電腦遊戲時有看過,所以有印象。看看之後便繼續前行,緩上的路可以騎上一段。路上看到一個競技會場,預定2017年在此舉行,也就是四年後,這麼早就在宣傳了。再上去一點來到一叉路。我很疑惑,雖然沒騎多遠,但以一路騎來的經驗,應該要看到里程標示才對。於是再看指標上的照片跟回想,還是覺得指標的確是標往這裡沒錯啊。因此繼續錯下去,再往上牽車走,還遇到大卡車開往這裡,雖然我有想腳踏車怎麼會這樣跟大卡車共用道路呢?但還是受指標影響,沒想往回走。就這樣到了高點,接下來就是往下了,我還想說出運了,不必再牽車爬坡了。剛開始還滿享受涼風,而且也暫時沒下雨,算是不錯的狀況。只是越騎越心虛,一直都沒看到指標和里程標示,實在令人無法放心。想到爬山沒看到登山路條,都知道該撤退,那現在既然很懷疑騎錯,也應該問路了。不然要是繼續往緩陡下的路騎,等到發現錯誤騎不上來用牽的,不知道要多花多少時間啊。現在就是時間不夠用得當機立斷。 

11:50 能島水軍案內圖和我的腳踏車。

 

11:56 路上看到這預定2017年才會舉行的競技場。

 

11:56 來到這叉路。我選擇了往右上,繼續錯下去。

 

12:09 因是陡上我都用牽的,走得好累,終於到了高點,可以輕鬆下坡了。

 

12:17 快哉此風地爽騎了下坡八分鐘。越騎越毛,一直沒看到標示,決定停下來問路。

 

        正好騎到了一菜園果園處,看到個農夫阿伯,雖然會擔心語言不通,但沒辦法只能試一試了。我只問了阿伯尾道往哪個方向,我指了前方的海島以及來時路。只要阿伯給我一個方向,我就騎下去或往回走。不曉得阿伯知不知道我在問什麼,話匣子打開停不了,沒辦法聽懂。所以我只好打斷他的話問說遠方海島的方向是否可以到尾道,也拿路線圖指"伯方●大島大橋"給他看,不過他完全沒理會,講他自己的。是看不懂字?還是不知道這座橋?不理解,此刻超想知道他到底在掰什麼,簡單的問句還有地圖,竟然在這小島農村的阿伯身上完全無效。但沒辦法我不想再陡下騎往前問人,要是往前的陡下路是錯的,那可太慘了。於是我插話隙,反覆問他前方海島可否到尾道。總算聽到他說可以,我已經想走了,因為沒時間待下去。但他話不停,我說了幾次謝謝,也有離開的動作,但他完全不理會,還繼續講,又走到他的果樹前不曉得再講什麼。天啊!怎麼制止他啊,要不禮貌直接走嗎?這時從屋子裡走來一個老婦人,看來應該是他老婆。我怕阿伯跟我報錯路,於是再問了這老婦人。她一開口就反問"しまなみ海道"?賓果!這就對了,可以相信她。結果她報的路是我的來時路。差點被這位阿伯害慘,要是往下騎不知道會有什麼下場,太可怕了。其實此刻我也比較相信應該是在那指標處看錯,不該往這裡過來

12:21 問完路準備走人。

 

12:21 這個阿嬤總算有給我正確的答案。

 

        得到答案趕緊道謝告別,雖然現在才12:21,但整個到尾道的時間實在是很緊迫啊。此時又下起大雨,我也只能在大雨中非常狼狽地牽著腳踏車陡上回程。這一路上想到浪費不少體力和時間就很懊惱,太倒楣了。但又想到有很快決定問路,要不然繼續往下騎再返回,可就慘上加慘,這又算幸運的決定。辛苦悽慘地在大雨中花了20分鐘左右,終於回到高點處,可以喘一口氣了。才剛往下騎,那老婦人開著小貨車帶著阿伯迎面開過來(厲害,這把年紀還能開車),我沒印象見過這車子從我身邊過去,那表示問路處有路可以互通,但無法查證。我以為他們開車來是要帶我離開這裡到正確的路,哪想到這次變老婦人囉嗦起來,我知道這樣說很沒禮貌,實在是當時時間很趕的急切心情。因為她不斷地重複說到尾道很遠要我回今治去,我就不斷回應要到尾道,我從今治來的,旅館在尾道等簡單句子。而她就是不放棄想要說服我。其他日語我也聽不懂,我講的也不知道她懂不懂,甚至我提出請他們開車我在後面跟著,老婦人還是講自己的。真糟糕以後千萬不要跟老人問路,都不會停止,也看不出來我已經放棄溝通想早點離開了。並且我都已經說沒有時間了,而且她不是也知道尾道還很遠嗎?怎麼不會想趕快幫我離開這裡,我才能早點到尾道去。她的好心我心裡真的很感謝,但這樣子只會帶給我困擾。於是我忍不住了,語氣很激動地再度強調我就是得到尾道去,我是從今治來的。她還是跟我扯了好幾句我聽不懂的話之後,總算聽到她要開車讓我跟著的解脫話。

12:23 記下這個點吧,迷路當中的一處地點。

 

12:42 好不容易在大雨中牽車走了陡上路到了高點。

 

12:48 講了好久,阿嬤總算要開車帶我到正確的路了。

 

        她開車到2017競技場預定地上來的那叉路遇到一位婦人,便停下車向她問路。這個中年婦人比較有SENSE,除了知道"しまなみ海道",也指著我的腳踏車後輪蓋有著"尾道"的貼紙知道我要到尾道,我還是她這一指才注意到。我提到指標處上來的叉路,確認了往這裡來是錯的。後來她還說了BLUE這個字眼指著路面,我當時也只是聽聽,沒想起什麼。知道是在指標處叉路繼續往前騎之後,很高興地跟他們道謝離開。時間緊迫得趕快行動。而這BLUE字眼我在騎回"しまなみ海道"還經過了一段路程才想到在今治車站租腳踏車時也聽老闆說起,再看著路面的藍色線,我恍然大悟。原來整個"しまなみ海道"有很好的路線規劃,除了里程標示,這在今治範圍很完善,到了尾道範圍就少很多,完全得看著路上的藍色油漆線才能找到正確的路。也就是說進入尾道範圍不久,可能就會找不到指標而迷路。尤其到後面天黑之後,如果不知道要跟著藍色標線,眼睛再怎麼望遠也沒辦法看到有什麼指標或里程標示,那就真的會完全迷路。而是否在那時能問到正確的路線指引就很難說了。因此這個迷路事件或許就不是壞事了,是上天的安排啊。這啟發還是直到距離尾道16公里時才想到的,雖然這之前已經開始照著藍色標線騎了一段距離。

12:51 報對路的中年婦女,她提醒的BLUE標線,讓我在之後找路受益匪淺。

 

12:51 感謝老夫婦的幫助。與之分別道謝後離開。結束了這段奇遇。

 

        騎回那指標叉路,再看指向的方向,還是往我迷路的方向指,不知道立這個指標的人當時是怎麼搞的出這個錯誤累死人。這一迷路事件我損失了67分中的寶貴時間還有不少體力。而才往前幾十公尺便又看到了熟悉的里程標示,唉~當初要是有往前望遠一點的話,應該就不會迷路了。此時想的跟隨地標還是里程標示,藍色標線的明示還沒想到。既已對路便加緊速度,好在到"伯方●大島大橋"只剩3公里多,路也還滿好騎的,一路平緩。只是迷路浪費了一些力,感覺有點使不上力,快不起來,後面還有五十幾公里,真長啊。而這一段路雨勢也沒停過但不大,不過此時也沒什麼好顧慮的,騎下去就對了。正因這段路好騎,又有田野風光與海邊的風景,假定天氣好的話,實在是一個很棒的自行車賞景之旅。雖然現在才下午一點出頭,但我已經感覺無法順利在期限內抵達。因此建議有想要進行島波海道自行車之旅的網友,應該分兩天,在中途住上一晚,才有機會好好隨時停下欣賞風景。

 12:54 回到迷路的指標。它真的指示錯了。

 

13:01 能夠再回到正確的路真好。但迷路的時間蒸發了我寶貴的一小時。

 

13:09 往"伯方●大島大橋"之前的路風景也不錯。

 

13:13 這座橋應該就是"伯方●大島大橋"了吧。

 

       果然跟我想的一樣,要上橋得陡上一段也是繞行而上,汽車、機車也都會分離,不會互相影響,減少危險。此時離尾道還有52公里。來到橋前,先遇上的是大島大橋過橋費比較便宜50日圓,然後才是伯方橋。此二橋是連在一起,所以才稱為"伯方●大島大橋"。下橋後便是伯方島,也是很好的郊區道路,不錯的自行車路線,真希望有好天氣,那一定是很棒的旅行。往前騎幾分鐘遇上自動販賣機,投了運動飲料把它喝完才上路,這喝的短暫時間就是我的休息時間了,然後便上路繼續前進。接下來雨又大了起來,我已管不了這大小雨交錯的狀況,唯一擔心的只是手機會不會因雨故障,沒辦法多少留下紀錄是比較擔心的,畢竟這樣從褲袋拿進拿出,褲子也多已被雨淋濕,加上照相時手機也會濕,手也濕,實在令人擔憂何時會故障不能使用。

13:17 離尾道還有52公里。

 

13:24 來到大島大橋,橋長840公尺,料金所便在眼前。

 

13:29 伯方橋。橋長329公尺。

 

13:34 下完橋就是伯方島。往"大三島橋"只有3.5公里。

 

13:34 有精心規劃的自行車道,感覺真的很棒。這時緩下坡很好騎。

 

13:36 遇到自動販賣機,當然得補充電解質,也做短暫喝飲料的時間休息。同時也讓久坐坐墊的屁股休息。

 

13:47 路上專屬的自行車休憩點。沒想上廁所也沒時間休息,直接離開。

 

13:56 大雨中前行,一樣適合騎乘腳踏車的路。

 

         從"伯方●大島大橋"到"大三島橋"只有3.5公里,所以很快便來到大三島橋,過橋費也是50日圓。這時看到"大三島橋"與海上的美景,忍不住停下來看看照照相,天氣不好與趕路實在可惜啊。不過從"大三島橋"下來後並沒有像之前一樣到島上繞行才又上橋,而是有引道直接連上"多多羅大橋",這個引道是腳踏車專用,所以可騎得很放心,很喜歡這樣的引道,小路風景亦很好。在"多多羅大橋"上雨又大了起來,加上風迎面吹來,臉被雨打了好一陣,淒慘落魄。騎到末端才知道這座橋是今治和尾道的界橋,橋的一端是今治,另一端就是尾道了,有一種總算到了關鍵處的感覺,心情上能比較輕鬆些了。只是在照廣道縣尾道市的路標時手機果然滑不動了,大概是螢幕濕手也濕沒法感應,試了幾次有點生氣。先把腳踏車停在前面幾公尺處的料金所,把手機和手的水分揮揮搧搧,等能滑之後再去照。還能照就覺得比較安心,這可是重要紀錄呢。"多多羅大橋"的過橋費是100日圓,算是比較貴的。不過它的距離也比較長。

 14:02 "大三島橋"前0.5公里處,距離尾道46公里。

 

14:02 腳踏車後輪蓋上有綠底黑字的"尾道"日文片假名。算是給外國遊客可以向人問路的標示。迷路時那中年婦女就有指著它,知道我要去尾道。

 

14:06 "大三島橋"料金所。過橋費50日圓。一樣自行投幣。

 

14:09 過橋後下引道的路上照照"大三島橋"。

 

14:32 維護得很棒的引道,好喜歡"しまなみ海道",每個路段都是好路。

 

14:42 路上難得看到海上自衛隊的直升機。

 

14:42 續往前騎,好的路騎起來舒服。

 

14:44 "多多羅大橋"到了,橋長1480公尺。廣島縣尾道市和愛媛縣今治市的界橋,自然也是本州和四國島的界橋了。

 

14:55 就快離開今治進入尾道的範圍了。

 

       下橋後便是屬於尾道市的生口島了,一開始便是沿著海邊的自行車車道,風景優美,再度感嘆可惜,時間不足和天氣實在不好,不能停留太久,只能停下看看照照相幾秒鐘的時間。這一段路地上都漆著綠色油漆滿好辨認的。而到下一座橋"生口橋"又是一個長距離的十多公里,希望不要再發生迷路事件。因為從"來島海峽大橋"到"伯方●大島大橋"這段也是十幾公里之遠。離開海邊自行車綠色漆車道後來到一個自動販賣機,當然需要再補充電解質。於是在販賣機旁的住家屋簷下喝運動飲料。此時大雨的影響下,喝著冰冷的運動飲料,全身一陣陣寒意湧上來,趕緊喝完上路,必須靠騎車的身體熱能來抵抗。接著看到了"因島"的指標,我想到了2011年到尾道旅行的時候,有搭公車到因島,那我想跟著因島的指標也就不會迷路了。就算失去了"しまなみ海道"的指標或里程標示,也可從因島搭船撤退到尾道。因為從"多多羅大橋"下來後,沒看到在今治常看到的里程標示,所以騎得有點荒(此時還沒想到藍色標線這提醒關鍵)。

15:01 下橋後立刻遇到有海可看的好風景。

 

15:17 海中之物不知是什麼設備。

 

15:17 這風景真的很棒。能在這裡騎車真的很好,一時都忘記是在大雨中了。

 

15:25 再遇到販賣機,其實相隔很短的距離都看得到販賣機,我還是看有需要才停下購買順便休息。這是在旁邊住家的屋簷躲雨,忍著發抖的身體喝冰的運動飲料。

 

15:32 看著因島的指標,想起了2011年曾經去過,心裡有感到親切的喜悅。

 

        接下來的半小時便很少照相了,因為時間已接近四點,我還有三十幾公里沒騎。在之前經過39公里處時,我還幻想著如果只剩9公里該有多好啊。也在這半小時裡有些路段都沒看到任何標示,因是一條路順,雖然騎得很荒倒也還能勇敢騎下去。在一個路口往左右邊看都沒有標示時,只能四處望望,連往因島或尾道的方向指標也沒有。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往回看著來時路看到了藍色標線,一路上覺得奇怪為何路上要漆這藍色標線,卻沒覆蓋白線。困惑很久後終於在此時今治車站阿伯的BLUE、迷路時中年婦女的BLUE突然在腦海中泛起,原來如此啊!"しまなみ海道"只要跟著藍色標線即可啊!豁然開朗的感覺真好,擔心可能再迷路的憂慮一掃而空,我相信不會再迷路了。這藍色標線就猶如爬山時的登山路條,是不熟悉路者的明燈啊!

        然後來到一腳踏車專屬休憩的亭子,決定停下休息,當然也是旁邊有自動販賣機,補充水分兼休息才不會浪費時間。買飲料時想用千圓鈔來換,因為零錢已經不多,怕到時沒錢給過橋費。結果在另一褲袋的千圓鈔早就因雨全濕了,我還到此時都無人的休憩所找看看有無辦法可以弄乾。是看到很多過期雜誌,但都是油面的,根本沒法吸水。只好拿出銅板買了,而因身體感到冷,因此買了第一次非運動飲料的熱咖啡祛寒。這時還有300日圓銅板,或許有機會撐過去。喝完上完廁所也沒多待,時間很趕,趕緊上路。此時剛過下午四點,離到尾道還腳踏車只剩兩小時。因為還有20幾公里要騎,想來機會渺茫,甚至有想到因島的土生港搭船回尾道,主要是不想失信,還腳踏車的截止時間是18:00。不過騎上一段後,還是決定整個騎完,那才有達成目的,我想隔天再還最多是多付一天的租金吧。何況我有留旅館電話,如果他們擔心打電話到旅館就不會有疑問了,了解我一個外國人犯不著偷這輛腳踏車礙事。

16:02 腳踏車專屬休憩室。

 

16:02 車子停在亭子內避雨。

 

16:03 買了熱咖啡來喝。旁邊是我僅剩的"珍貴"銅板。

 

        之後的路也大抵不差,只是雨一直下得很大,增添了騎乘的困難,幸好我沒近視帶眼鏡,不然眼鏡肯定被雨水影響了視野。因為很少休息,所以騎上一段路,即使路緩平也得下車牽,不然屁股坐在車墊太久很不舒服,這是之前沒想到的狀況。在生口橋前看到路上有里程標示,到尾道還有23公里(時間已是16:32了),這樣的標示每隔一段時間可看到,不像在今治範圍是立牌指示里程。雖然就功能來說也沒差,但立牌可以遠看準備停下照相做紀錄,但在路面上,常常就因騎乘的動能而過去,所以這一段到尾道的路段,我就比較少提供里程數就是這樣的原因。生口橋的料金也是50日圓,過了橋便是曾經來過所以有親切感的因島了。生口橋的造型還不錯,風景自然也不錯,但沒時間停留,因為不知道天黑之後是否好找路,因此還是盡量趕趕路比較妥當。16:47再到一販賣機買了熱咖啡來喝,午餐沒吃現在當然也很餓了,但沒太多時間停留用餐,只好買熱飲補充熱力。此時天色也漸暗了下來,照相就比較不清晰了。此時腳踏車上的車燈也亮了起來,放心了,想到2009年在京都騎腳踏車,也是有這樣黑暗感應的車燈,不用摸黑找路。

16:24 仍然是不錯的腳踏車道。

 

16:32 到此已經很累了,還有23公里,真累。

 

16:33 來到生口橋。

 

16:34 造型奇特的生口橋。

 

16:47 自動販賣機。天冷還是購買熱咖啡補充熱力。

 

16:49 左往因島大橋的方向。

 

        這一段路到後來直到尾道路都很平緩好騎,也好在是這樣,才能在整個自行車之旅的後段有比較輕鬆的體力來騎,畢竟已經騎了八個小時,沒吃午餐沒怎麼休息,如果路還有陡上陡下那可就累壞了。也好在知道藍色標線的意義,否則很難在黑暗中不迷路。因曾在市區中錯過了藍色線趕緊退回重找路,也順利在接上藍色標線的道路,沒走太多冤枉路。因在黑暗中,照相效果不好,所以更少照相了,大約五點出頭些天就全黑了。而雨勢則滿大的,我只能跟爬山時遇到大雨相比,想著在大雨中騎腳踏車不會比在大雨中爬山痛苦,爬山都可以撐過去,沒理由騎腳踏車要退卻,就這樣鼓勵自己。在17:39時再遇到自動販賣機,這次補充的依然是熱咖啡。而離尾道也越來越近,當然是不可能在18:00前抵達。到"因島大橋"前雖然也有幾個路標和里程數值得照下做紀錄,但天黑加上大雨完全無法辨識,實在可惜啊。

17:28 藍色標線一路上可見,但在後來才知道其妙用。尤其在天黑很難找到看到里程標示與地標時,藍色標線成了我的救命線。所以在此時特寫一下。

 

17:39 遇到自動販賣機,再買熱咖啡。

 

17:39 在全黑的天色中,認命地繼續往前。我喜歡這樣的孤獨。

 

        18:03來到因島大橋料金所,過橋費50日圓,因島大橋有別於其他大橋,比較特殊的是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給一般車輛,下層給行人、單車和機車。這是很棒的設計,在如今下大雨的情況下更能看出。一般車輛不怕下雨淋濕身體所以在上層;行人、單車和機車則可在下層免受雨淋,安心通行。過了橋之後自然便來到向島了。接下來的大雨和天黑,我只能默默騎乘,只想趕快騎完。而為了在黑暗中騎車安全起見,只要沒有自行車專用道,我盡量選擇靠右騎與一般車子的方向相對(日本是左駕)。藍色標線則可能只畫一邊,遇虛白線便會不畫暫時斷掉,反正我很仔細地尋找到藍線才會前進,不會騎太久都沒發現。下橋後不久經過了距尾道9公里的里程標示,我想起了39公里時,幻想剩9公里的事,很高興終於成真了。再騎約半小時左右於18:36看到了離尾道5公里的里程標示。也不知在何時用掉了僅剩的銅板買了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而這一段路較長也是騎到屁股痛便下車牽,外加調整坐姿才能無痛地騎下去。

18:03 因島大橋料金所。

 

18:04 下層有上層擋雨,不必淋雨通行。前面這個人便是計數通行此橋的人數。每座橋都有這樣一個人。

 

18:36 距離尾道只剩5公里了。心情輕鬆很多,雖然已經超時沒法還車了。

 

        之後我幾乎都靠右騎並且騎在一般的車道上,為了看清楚路上的藍色標線以及好閃車,不得不如此做。在離尾道不到2公里時為了閃車,雖然我知道日本大車會讓小車,我還是因在台灣的習慣主動閃。因此差點因雨路滑摔車,雖然只是車輪滑了一下而下車,兩邊屁股卻拉了一下,痛了好一陣。然後總算看到了離渡船頭1公里的標示,心情真是雀躍啊!特地停下來讓腳踏車與此標示合照留念。騎到後來沒了標示,原來已經到了港口,只因港口不像我2011年到尾道的那個,才有疑惑,後來自然沒有問題,可以到尾道就好。因此看看渡船頭的資訊,想找看看末班船是否過去。其實我這太擔心了,向島到尾道,船運是很重要的交通,兩地居民上下班及上學不可能在如今19:15的時間便停班了。而很快地便看到了從尾道過來的船,放心了。

19:05 距離渡船頭只剩1公里了。

 

19:06 也讓腳踏車入鏡,它是我的好夥伴。一路上沒遇到爆胎,好運氣。

 

        靠岸後下來幾個人,上去只有我一人,搭船費用一人100日圓,腳踏車加收10日圓,但我沒零錢了,給了濕濕的一千日圓,對船家說抱歉。船家很客氣對我微笑大概表示理解我的狀況吧。這時想到可以請他幫我照相,反正沒其他人不會影響他的工作。在手機濕、全身濕且天色太黑的情況下,照相效果自然是很差的。這也沒辦法,比沒有好,只求有個紀錄就好,我也不想在這種狀況拿出我的單眼相機,所以沒法要求更多了。幾分鐘後到站,尾道還有人要上船。下船後往右騎出去,那是2011年的經驗,渡船頭在面向尾道車站左邊。不過騎出去不久發覺不對,因為不是我的印象街道。問了路旁的三個高中生才往對的方向騎,也在此時確認這渡船頭非我2011年來時的那處。不久又看到藍色標線,太放心了。藍色標線中止處我也看到了尾道車站,此時19:28,真是淒慘無比的島波海道自行車之旅啊。

19:15 來到渡船頭。

 

19:17 船來了,可以到尾道了。

 

19:17 下船的乘客。

 

19:19 請船家幫我照相,雖然因手機的鏡頭還有光線不足,效果不好。但至少有留下紀錄。

 

19:25 尾道的路上也看得到藍色標線,因鏡頭受雨影響潮濕,照片裡的藍色標線比較不好辨識。

 

19:28 藍色標線中止處我也看到了尾道車站。

 

        來到尾道車站,本想照站名做紀錄,但天黑雨大,手機鏡頭也濕濕的,只好到裡面照照檢票閘當作到車站的紀錄。此時沒想到還車,因為已超過一個半小時了,還是明天再還吧。往住宿旅館ALPHA 1方向走去,期間先在路上的公廁上廁所。然後走到了旅館前看到有停車場,這比較放心,就算沒有腳踏車停放專區,插空隙停在停車場應該也沒問題才對。但到旅館大門前看到廳內有停腳踏車,我也就停了進去。然後開始"卸甲",脫下雨衣,此時很有虛脫感,實在是又餓又累啊,也有點冷。以及拿出防水外套的護照和錢包準備辦理入住手續,這才發現小包包下半部全濕了,那是因為下方防水外套沒完全遮蓋,當時的疏忽現在嘗到了苦果。連護照都濕得翹了起來,好在內頁只是濕沒有爛或黏住,錢包內的紙鈔也都是濕一大半。旅館的服務人員表現很棒,沒因護照濕或錢濕而有不悅的表情,這讓我在內疚中帶著感謝。是不是台灣護照所帶來的好對待呢?我知道日本人對台灣人在日本大地震中捐款200億日圓的天價而非常感動與感謝,因此之後對台灣人都特別友善。也許也有這樣的關係吧。之後被告知腳踏車不能停大廳內,帶我到旅館門外停,這沒問題,有的停就好,就算掉了也沒關係,賠錢而已。當然我還是有鎖起來啦。

19:33 尾道車站內的檢票閘口。

 

19:44 來到住宿旅館ALPHA 1。

 

        把行李帶上房間(603號房),看到舒適乾爽的房間,精神也好多了。開始整理行李,大概只有雨衣內的大背包沒事,其他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濕。這就造成了困擾,因為濕的物品得想辦法弄乾,否則紙類物品可能會黏在一起而無法再分開。因為已累得不想出門吃晚餐(午餐也沒吃),在上樓的時候有看到電梯口有賣東西,便去買來吃充飢一下,還有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吃完才趕緊去沖熱水澡,全身濕可不能因此感冒了。洗完熱水澡才比較舒服,因太餓又再去買來吃,但洗澡前吃的沒了,改買栗子零食,也再買了運動飲料。因為一直覺得身體很虛脫,想說會不會電解質流失太多,所以多喝上一喝。吃完後才稍稍感覺舒服,沒那麼痛苦了。然後再繼續整理衣物與物品也看著房間內旅館的資料,看到了有附設餐廳,來時沒注意。因還是有點餓,決定下去吃,好好犒賞一下自己今天這麼辛苦的旅程。

19:56 看起來舒適乾爽的床鋪,此時感覺特好。

 

19:58 開始整理行李。該攤開的攤開。

 

20:05 先吃這些充飢止渴。

 

20:33 洗完澡再吃這些。

 

20:45 現金紙鈔和護照也濕了。

 

        先下來看確定有營業後,再上來拿了2000日圓下去吃。看了菜單還不錯,也不算太貴。點了刺身定食外加點烤秋刀魚才花2150日圓。秋刀魚不像台灣的那種,比較不習慣吃。另外不夠的150日圓是上去拿來補。吃完後身體和精神就整個舒服了,此時的身體才有得到救贖的感覺,活下來了。

20:53 在這裡吃晚餐。

 

21:04 刺身定食。

 

21:28 加點秋刀魚。

 

        回房間繼續整理濕透的物件。晾乾的晾乾、攤平的攤平。比較麻煩的是寫遊記的筆記本濕了一半,費神地一張張翻開筆記本頁面將衛生紙墊在其內吸水,但沒什麼效果。而鞋子也是濕透,我想到了報紙可吸水的這件事,印象中對鞋子的吸水很有功效,因此用英文寫了要借舊報紙的文字,到櫃檯去跟旅館服務人員借,也順利借到,服務人員很慷慨地給了一整份數大張的報紙。因此很放心地一大半報紙先吸吸滲出來的鞋內積水,之後再塞進去放著吸水。隔天再看已經全部乾了,真是太棒了。也幸虧有想到這個方法,不然往後幾天要穿著濕鞋,一定會很難過。然後也用吹風機吹吹鞋墊、小背包、隨身側背包以及衣服等。也喝了熱茶暖暖身子。唯一沒做的便是寫遊記,因為筆記本濕了沒法寫,只在乾的地方先紀錄今天的花費。

22:59 要了舊報紙來吸鞋子的水。

 

23:02 就是這樣吸水,效果很讚,隔天就乾了。

 

        今天的島波海道之旅,經歷了迷路以及大雨還有天黑,除了喝飲料的時間短暫休息外,幾乎沒休息,連午餐都沒吃。但終究憑著決心還有意志力,騎完了今治車站到尾道車站的76公里,花了整整九個小時(不含迷路的路程與時間花費)。感覺很驕傲,為自己喝采。一路上沒什麼時間好好欣賞風景,讓我覺得可惜。我想我會找時間再來騎這"しまなみ海道"的。一回生、二回熟,下次會更知道怎麼玩了。

       

瀨戶內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騎乘概略圖。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