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星期二遊記--松山城、今治城;住宿四國愛媛縣今治市

        今晚更誇張連隔壁的鼾聲都聽得到,實在很難入眠,不安穩的睡睡醒醒直到六點三十分鬧鐘響才起床盥洗。之後整理好行李,確認沒有東西遺漏便辦理退房手續離開。走往車站的路上才注意到車站前有一個可愛版的小鬼石像,宣傳從高松開始是合理的。到車站的KIOSK買了牛奶和麵包當早餐,加上昨晚沒吃的麵包,應該夠了。然後便進入月台等車。這時時間大約是七點,別月臺下車的人相當多,應該是上班上課的人吧。不久我搭的火車來了,依照慣例先照照列車英姿才進入車廂。沒想到位置竟然是面對車壁,這好像是第一次。這回搭乘的時間有兩個半小時之久,因此可以好好休息看風景、寫寫遊記。我比較喜歡長時間的火車之旅,心情感覺輕鬆愉快。到了宇多津車站停了幾分鐘,原來是要加掛車廂,本來從高松車站發車是三節,往松山的人變多了,所以加掛了五節車廂變成八節。之後到了今治車站後,發現鐵道只剩單一鐵道,或許是覺得到松山車站只剩短短的時間,所以就不需要到雙向鐵道吧。整段路程也經過很長的一段海邊風景,滿不錯的,然而隧道也不少,對看風景是個缺點。坐在一車的好處就是往前可以看到車頭窗戶上的風景。另也發現列車長沒查我的票,我想是因為科技進步,事先預訂的座位可以連結到列車長的查票機裡吧。

06:56 車站前有一個可愛版的小鬼石像。

 

06:56 高松車站。

 

07:03 剛下車的上班上課的人潮。

 

07:05 我的早餐。

 

07:12 我的列車抵達了。

 

07:15 我這列車也有提供插座,希望以後的列車都有。

 

08:13 火車上看到的海邊風景。

 

        到了松山站沒零錢寄放行李,先去買了運動飲料,有了零錢再去寄放行李。然後按著指標去找路面電車,就在車站對面,指示很清楚。松山市的路面電車分為好幾線,要到松山城就是JR松山線。沒多久就有這列車停在對面月臺,之後再開到我這裡的月臺,目的地換成了"道後溫泉"。到松山城的站點是"大街道"另標明了松山城纜車,所以不至於搭錯。而票價一律150日圓,無論幾站。如果熟悉地理環境或曾經來過,就知道松山城有幾處登山口,像我回程就改從古町的縣廳站出來。約十分鐘便到了大街道。

10:06 松山站內可愛的吉祥物バリィさん(巴利君)。

 

10:17 路面電車站就在松山火車站對面。

 

10:19 路面電車的時刻表。要去松山城所在的"大街道"站,要看JR松山線。

 

10:20 路面電車路線圖。

 

10:25 到大街道站要搭的目的地站是"道後溫泉"。

 

        下車後就有指標指引松山城的方向,沿路都持續標示著,不會迷路。這街道也滿寧靜的,走起來很有悠閒的感覺,這樣的走路就很有旅行的自在感了。到了纜車站,直接找到售票機,本想自己看看解決,因為打算回程走路下山,只買單程,並且要搭座椅式的LIFT好看風景。或許就這樣看得比較久,旁邊的服務小姐來協助,一時聽不懂說什麼,後來再聽一次就懂了。原來LIFT和ROPEWAY價格一樣,只是LIFT可隨時搭,而纜車則是定時發車。沒什麼考慮,就是LIFT了。視野廣闊又能直接和外面接觸,要照相也比較方便,唯一的缺點是不好往後照。反正上去後有很多機會可以照此反向風景,這缺點就不算什麼了。

10:36 往松山城的街道。

 

10:36 這旗子的指引一目了然。

 

10:41 纜車站到了。

 

10:43 單程260日圓。

 

        這LIFT我也不是第一次搭了,而且這方向是往上,一開始沒有下衝的感覺,一點都不會擔心。記得第一次好像是2006年在京都的天橋立吧,那次還是由高處往下動,那還真有點怕怕的。吹著涼風與暖陽,這時間是有點熱但還好。完全與外面接觸的往前進,讓我很高興地享受這穩定的行進,像是在坐搖搖椅般的舒服。而底下一路都有安全網,要是不小心掉落安全也無虞。大約6分鐘便到站,坐得不過癮。到站後先休息,寫寫花費的紀錄,在FB打卡後,才走向天守閣。

10:46 LIFT纜車。

 

10:48 LIFT纜車站下都有安全護網保護。左邊的步道好像也不錯走,可惜總是得選擇。

 

10:51 即將到站。

 

        走到二之丸與天守閣的叉路,決定先往天守閣。印象中的上城石階路,很快便到了天守閣前的廣場。本以為會看到很雄偉的天守閣,但只是一般。大約是還有不少古代的建築殘留再復建的關係吧。因為我在廣場前因為太熱找了個蔭涼的地方坐著休息,看了好幾個學校的小學生到此見學,能這麼熱絡想必有其特別之處。待了一會兒才往天守閣方向走,先在附近照照,差不多後才買了參觀券進去。500日圓算是天守閣參觀費用的中等價位。一進去便看到要脫鞋改穿便鞋,這就很清楚了,會這麼保護是有原因的。一路逛上去,雖然不禁止照相,但資料滿少的。不過我通常也只是走馬看花,不太會去深究歷史沿革什麼的,看過大概就忘了。松山城的建城最早是在西元1602年,已是關原大戰後兩年,天下底定。此時的城主是加藤嘉明,曾是豐臣秀吉對柴田勝家賤岳之戰的七本槍之一。在關原之戰時選擇了德川家康這一陣線,所以才能在戰後加封而於此建城。之後循"順路"指標逛到了天守閣,視野極佳,風很清涼,可以看到全角度的遠方和山下風景,令我多駐留了一段時間在此欣賞風景和吹涼風。不過這天守閣大概是我逛的若干個天守閣中最不像的一個。我一度以為它只是一般的城櫓。然後繼續循順路指標逛了出來,雖然有開放的部分應該全部走過,但感覺不過癮,覺得還滿快便結束。最重要的是沒照到天守閣整體的好照片,出來後在附近找了一下,總算有所發現,也順便為自己來個自拍。中間一對老夫婦看到我在照相便走了過來,當他們看到天守閣果然在這裡有好的整體感,說了句"やっぱり"(果然),我也覺得很高興呢。

11:00 走往天守閣方向的步道。

 

11:05 先看到這兩個城櫓。

 

11:13 來此見學的小學生們。

 

11:14 遠看松山城天守閣。

 

11:27 進入參觀,天守閣的外觀反而受侷限,感覺很擁擠。

 

11:30 筋鐵門,不知道是不是古跡。

 

11:37 城主加藤嘉明的護具。

 

11:41 另一城櫓。

 

11:42 真的有用到這麼長的槍嗎?

 

11:50 天守閣看出去的風景。

 

11:55 甲冑試穿體驗,還真有人在試穿。

 

12:00 在天守閣最上層看到的風景。

 

12:12 走下天守閣順路逛,再經過個城櫓。

 

12:13 另一個方向照天守閣。

 

12:21 走到天守閣外可以看到天守閣比較廣的景。

 

12:25 來個自拍留念。

 

        照完後往眼前的紫竹門出去,有指標說是往"古町",我不知道通往何處,但決定賭一賭,反正最多是繞著外圍走到熟悉的地方就可,不至於迷路吧。當然還是邊走邊看風景,還能看到城的部分也仍拍照留念。之後從前門出來後看到了往纜車站和古町的叉路,我自然是繼續往古町方向囉。叉路過後就是很讚的泥土落葉與石子步道,這樣的原始步道在我爬山的經驗裡,實在是超優質的步道,令我興奮不已,為自己選擇走這裡喝采。一路上也常看到石樁,不像基點與里程標示,不知為何而立。一路愉快地下到登山口也才花了約十分鐘左右,太可惜了。在登山口看了一下地圖了解一下環境,然後往纜車站的反方向走。這時便都是柏油路了,但車不多保有寧靜感,要不是天氣太熱,其實還是不錯走的。沒多久看到了往二之丸庭園遺跡的叉路,雖然可以確信會通往二之丸,天氣太熱又是陡坡也就放棄了。順路出來便到了縣廳,然後從縣廳站搭路面電車回到松山車站。這邊要提醒的是"松山市"是路面電車的站與"JR松山前"地點不同,不要搭錯了。

12:35 往古町方向的紫竹門。

 

12:38 這兩個城櫓也是滿雄偉的。

 

12:41 爬山很喜歡走的泥土步道。

 

12:45 路上短距離看到很多的石樁,不知做何用途。

 

12:50 接近登山口,多了圓木鋪成的階,保護泥土不泥濘和不流失吧。

 

12:58 往柏油路走看看通往哪裡。

 

13:03 回頭照二之丸庭園遺址,不上去了。

 

13:05 縣廳前遇到這特別的路面電車,像是蒸汽火車。

 

13:05 愛媛縣廳。

 

13:07 車到了。還好它的方向紅燈,我來得及走過去搭。

 

13:16 剛好遇到火車經過。

 

        到站後往松山車站走去才發現松山車站前的站名標的是"松山驛"而不是"松山",以驛來取代,好像是第一次看到。先上廁所再找吃的。發現"喜多方拉麵"感覺還不錯,點了B餐,有炒飯和拉麵才700日圓,這樣應該可以吃飽。當然免不了還有我很習慣的冰水喝到飽。這是日本餐館的特色,天氣冷時有可能會遇到熱茶。很喜歡這樣的茶水服務,因為一般來說日本的拉麵都偏鹹,有免費立即的茶水可喝是很重要且必要的。舒服地用完這一餐,便去拿了行李進站等車。不久造型獨特的列車便到站,彩繪了一些卡通人物。剛到站時車頭目的地名稱亂跳,旁邊的服務人員也發現了提醒駕駛員,搞了一會兒才好,我也才能照相留念。進車廂後想好好休息,不過只有37分鐘的車程時間,看看風景沒感到有休息到,便到了今治。

13:20 松山車站前的站名標的是"松山驛"而不是"松山"。

 

13:26 午餐地點喜多方拉麵。

 

13:30 我的午餐,炒飯、拉麵以及免費冰水。

 

14:17 我要搭乘的列車。

 

15:01 到了今治車站,補照一下彩繪列車。這是其中一節車廂,卡通主角是麵包超人。

 

        出了今治車站往前望,目光巡視了一下便看到了住宿旅館,因為旅館簡介說只需一分鐘路程,那當然應該看得到才對。途經公車站時先快速地看看有無往今治城的訊息,暫時沒看到也就先放棄,先去辦理入住手續再說。旅館的服務小姐告知退房時間是早上10:00,沒差,我不會那麼晚離開。我則問了早餐地點。這次的住宿有含免費早餐,沒拿到早餐券當時沒注意,之後想到時再看看,不是太要緊。不過也是卡了我一晚,還上網查了一下,直到隔天吃早餐真的不用券才放心。進房間放好行李,迅速拿好腳架、小側背包和相機便趕緊出門,此時已15:20,得趕一下,沒多少時間逛今治城了。

15:05 出了今治車站就看得到我的旅館。這是拉近鏡頭方便給大家看。

 

15:07 車站前廣場有這"猿飛佐助"塑像。只知猿飛佐助是真田十勇士之一,不清楚跟今治市的關係。後來找了網路:"猿飛佐助,為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由「立川文庫」出版的小說英雄。根據小說中的描述,他是一位居住在信濃鳥居山麓的鄉士鷲尾佐太夫之子。小時候在信濃戶隱山間和猿猴遊玩時,被戸澤白雲齋收留為弟子。雖然是甲賀流的忍者卻從未有在甲賀修行過的經驗。之後仕奉真田幸村、以真田十勇士中最有名的角色為人所知。和他難分軒輊的另一個角色是霧隱才藏。傳說大坂夏之陣後隨著幸村隱居至薩摩。因為「立川文庫」的原作者是愛媛縣今治市出身的山田阿鐵,今治車站前現有猿飛佐助的銅像。"

 

15:14 住宿房間號碼。

 

15:15 房間一景。抽屜來時便打開,大概是提醒有些東西是在抽屜哩,避免去找他們問吧。

 

        先到公車站月台上找,還是沒看到,再去火車站去看位置圖,想說兩公里用走的也不難。結果方向錯了,走了一段幾分鐘的路,因為沒看到地圖上的市役所,便趕緊折回。再回到公車站,因為調查的資料是可搭公車到今治城。但看了幾分鐘還是沒發現,很氣,覺得很奇怪,以日本觀光業之友善,怎麼可能今治城的資訊會在公車站看不到。我已經浪費20分鐘了,很著急,不管語言通不通了,問售票員了。當她說是1號站牌時,我正要說沒看到今治城的名稱,結果她就說車子來了,我一看只好趕快去搭、沒時間再確認1號站牌是否可看今治城。上到公車後,吞吞吐吐地解釋要到今治城,司機一開始沒聽懂沒理我,只好再順順氣息重講一遍,司機才懂。不過也不必讓司機提醒了,路上就看得到今治城的指標了。到站後我看站牌的確是寫著"今治城前",難道是我沒看清楚嗎?回程再到公車站牌看看(結果是有,只是跟一般站名在一起,沒特別強調標明,所以沒注意到)。

15:36 今治城的所在地圖。但如我這樣的外地人可能看不懂在哪個方向,絕對不是往前去走。

 

15:57 下車的站牌就是"今治城前"。

 

        下車處便是今治城的一個入口,通道建立在水面上,感覺很讚。進鐵御門後便立刻看到藤堂高虎的騎馬像。那我就知道了今治城是藤堂高虎的城。藤堂高虎是個厲害角色,也曾經是豐臣秀吉的家臣,也一樣在關原之戰站在德川家康的陣線。厲害的人多數都選擇了東軍的德川家康,西軍焉能不敗?先在天守閣外自拍,因為時間已是16:08,天色將暗,不先拍到時人像效果就不好。之後才進天守閣(16:30最後賣票時間,17:00關門),售票員有提到此事,我說沒問題。45分鐘的時間很足夠。票價也是500日圓。這裡規定更嚴格除天守閣最上層可照風景外,其他樓層都不准,還要換鞋。這裡陳列的物品較多,大多以前在其他天守閣都看過的,所以著重在城的歷史沿革,當然這部分GOOGLE一下可能更豐富。約十分鐘後便逛到了天守閣最上層,此時還有人,後來就只剩我一人。到護欄處看四面風景,視野真的不錯,山景、海景、以及今治市的市區都一覽無遺。甚至已經看到了我明天將要進行的自行車之旅的島波海道路線。這上面的風還滿強的,令人擔心,深怕相機會拿不穩掉落。看完便下樓,此時已16:30,以為我會是今天最後一人離去的,沒想到還聽到有人上來的聲音,還真是有得撐。可惜我沒辦法有當天最後參觀者的紀錄。

 15:58 往今治城的步道,架在護城河上。

 

16:00 入口處鐵御門。

 

16:01 一進入便看到藤堂高虎騎馬像還有天守閣,讚。

 

16:02 特寫藤堂高虎騎馬像。

 

16:09 和今治城天守閣合影留念。

 

16:14 一進到售票處,看見鞋櫃就知道要換鞋參觀。

 

16:15 今治城參觀門票。下次要先看門票,才知道怎麼照可以看到最棒的全景。松山城也有這種感覺。好的全景通常都是在外面的某處照,但可從門票上看出來。

 

16:25 天守閣最上層的資料,唯一可照相的。

 

16:30 天守閣看到的風景。

 

        出來後在附近四處逛邊照相,吹揚神社和吹揚稻荷神社都去看看,但都關門了。也就在外面走走看看外觀,這樣我就滿意了,有些地點就是到此一遊即可。吹揚神社主祭神之一便是藤堂高虎。再到廣場前照天守閣外觀,發現了一個好位置可以照到天守閣和藤堂高虎騎馬像,很棒的一個景。當然免不了要自拍留下身影。不過有兩輛貨車影響了畫面,看他們不知何時走,我也就拍了。五分鐘後不拍了去上廁所然後準備回家,從廁所出來貨車離開了,所以我也就再架好腳架自拍。只是照相令人感到奇怪生氣的事又發生了,又有兩個人出現在畫面,好在這次有等到他們離開,終於沒有多餘的人車破壞背景。販賣機的部分就沒辦法了,已經感到很滿意了。   

16:36  吹揚神社。

 

16:37 吹揚稻荷神社。

 

16:40 吹揚神社的主祭神之一就是藤堂高虎。

 

17:00 今治城天守閣與藤堂高虎騎馬像。這個位置來看很讚。

 

17:09 和今治城天守閣與藤堂高虎騎馬像合影留念。這時在販賣機有兩個人。

 

17:10 和今治城天守閣與藤堂高虎騎馬像合影留念。總算那兩個人沒有在販賣機那裡杵太久。

 

        出來後繞著外圍道路走,回程不打算搭公車了,2公里不算什麼。而這時也才下午五點出頭,走回去還不必擔心找不到晚餐吃。透過護城河來看天守閣和城櫓城牆,美上好幾倍。這種美得身歷其境才能感受,文筆不好還真不好形容。因為兩個城櫓和天守閣的範圍太長,也沒好位置可以照全景。想到了手機的360度功能,於是拿手機來拍看看,果然滿讚的,以後有機會要多利用。

17:16 透過護城河來照今治城,雄偉多了,也比較美。

 

17:26 利用手機360度功能照的全景照。很讚的功能,可與上面用單眼相機的比,有全景功能真的很棒。

 

        之後看著JR今治車站的指標走回,也順便認識一下今治市的街道,我就喜歡這樣的旅行方式。走回的地方先到了旅館,這樣就是與公車路線合起來的O形路線之旅了,感覺很奇妙。這時還沒吃晚餐當然不能回旅館,先到車站找吃的。而因為太累不想在店內吃,所以買了壽司和泡麵還有運動飲料。但在結帳時店員不知說了什麼,我就沒回應也沒注意,結果回到旅館才看到運動飲料被換成了維他命飲料水,是因為這樣有特價嗎?不理解。先洗完澡後去旅館在樓層的販賣機投日本天然水的飲料,喝起來跟一般水是有不同,但無法形容。然後吃壽司、泡麵、旅館附贈的茶包,寫著遊記。今天雖然也很累,但不能再懶惰了,再不寫會寫不完,也怕拖太久會忘記。寫完昨天的遊記才九點十分,停下休息看電視後就累得不想寫了。這是精神的累吧,十點多就睡了。明天還有更累的行程,也是本次旅行的最重點行程--要從四國的今治騎腳踏車到本州的尾道。

17:41 路上經過的街道,這時間竟然空蕩蕩,冷清得可怕。

 

17:54 先走到了旅館。從今治城到此約花25分鐘。

 

18:06 回到JR今治車站前的公車站牌,確認了今治城是在1號站牌搭。

 

18:07 提供一下在JR今治車站前公車1號站牌的時刻表。

 

18:14 我的晚餐。

 

19:58 很慘,明天要玩的點從四國愛媛縣的今治到本州廣島縣的尾道都是下雨。

 

21:29 電視節目提到熱的碳酸飲料,希望有機會能在以後喝到。也看看台灣何時會出現。

 

21:37 泡麵留到現在才吃。

 

21:38 寫遊記時佐以旅館房間的茶粉包,是我覺得很輕鬆悠閒的夜晚。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