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星期一遊記--留萌、增毛;住宿旭川

        早上06:50起床,全身又都是汗,冬天的暖氣太誇張。上上廁所、洗了澡、在房間看了一會兒的電視,大約八點才去吃早餐。因為今天的預定行程是到留萌,搭車時刻是10:24,所以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早餐是和食但是一份的,非自助式。服務的人員中男的是昨晚幫我辦住房手續的,所以大概是家裡的事業。而女的長相甜美也很親切,不知道是否夫妻一起經營。我知道飯可以添加,但胃口不好,吃完這一份也就算了。

        回房間時間還早,繼續趕寫遊記進度,邊喝著熱水也是一種享受。不過寫到九點覺得應該逛一下街道比較好,於是把東西收一收,決定出去走走。因為房錢已經很便宜了,想說就不必清掃房間了,所以就沒掛清掃房間的牌子。不過我的東西還是收拾乾淨,隨便亂放我怕到時收的時候會忘了什麼東西。

08:15 餐廳一角,在櫃台隔壁。

 

08:07 早餐。

 

09:26 買物公園通。仍有印象的街頭藝術造型。

 

09:29 往三條通的方向走去。

 

09:31 轉了個彎在與買物公園通的方向平行,然後向著車站走去。這時決定不走旁邊雪融的步道,而是要走中間積雪的步道。踏雪而行才不虛此行。

 

09:38 照照CHI SUN HOTEL,下次不知相隔多久才會再來。或者根本不會有下一次了。

 

09:39 麥當勞不是我喜歡的,照照就算。

 

09:44 接近車站了。

 

09:51 進入車站,望了一下乘車資訊。10:24往岩見的資訊有看到,往那月台去。

 

        因為到的時間太早,連列車都還沒到,因此在有暖氣保護的手扶梯口避風,等了幾分鐘覺得無聊便到月台上隨便走走。這時就認真看看月台,2007與2003年對旭川的月台記憶很模糊,雖然認定月台應該增建,但不確定。但這一認真觀看的結果,整個月台都很新,也有很多新式的列車搭乘資訊,所以所在的第五六月台應該是新建或改建的沒錯。然後天冷便到販賣機買了熱咖啡牛奶來喝。再等了一會兒,往岩見的普通車便提早到了。因為旭川是首站,所以自然也有好位置選。加上今天是上班日,時間也過了十點,乘客也就沒這麼多。

        普通車上沒有跑馬燈顯示站名,這樣我想知道何時抵達深川,只好以時間來估。不過10:24時間到了也還沒開動,不知何故拖延了十幾分鐘,大概是下雪的關係吧,這在求準時的JR實在少見。所以我也得把這時間算進去,當然盯著站名是最保險的。

 

10:08 熱咖啡牛奶,暖暖身子。

 

10:12 從這列車資訊便很清楚知道每班次該在哪裡等車。例如我要搭的岩見,停靠的位置是在第五月台的5,6,7,8處。看到這資訊我才發現自己等的位置不對,趕緊去找5,6,7,8等車處。

 

10:13 車來了。一樣是滿面風霜的樣子,冰凍的車頭。

 

11:02 到了深川,雖然知道在旭川的誤點,在這裡的發車時刻應該會順延,但還是趕緊找停車月台。

 

11:03 照一下深川的站名。

 

11:03 往留萌的普通車。

 

        往留萌的這班車也只有一節車廂。急急忙忙上來時,裡面的座位大約有五六分滿。這已讓我嚇一跳了,畢竟知道留萌是小地方,且現在是冬天又是上班日,且時間已過了十一點,那這些人是去做什麼的?而且幾乎都是在留萌下車。這班次也延遲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延遲到分不清多久,因為之後我就閉目養神了。反正也不趕時間,時間耽誤就耽誤吧。不過因聽不懂日語廣播,坐的位置又不容易看到站名,所以一度緊張怕是否搭錯車。不準時的開車時刻實在不好啊,若準時則從時間判斷也能知道是對的。

        為了讓自己心安,只好利用3G來尋找北海道JR路線往留萌經過的站名,因為剛剛有看到一個站名可以來做驗證。雖然JR路線是用PDF的檔案格式,大小是2MB,很花錢,但沒辦法仍然得做確認才行。幸運的是果然那站名是在留萌的路線上,才放心繼續搭乘。到了留萌下車,又發現一堆人要從留萌離開。怪了,留萌到底是怎樣的地方啊,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此時往來。

 

12:08 往留萌的人真的很多啊。

 

12:16 留萌到了。

 

12:19 在車站看到這站著吃的麵攤。光顧的人還真多。放心了,午餐有著落了。不過此時想先看看附近有什麼吃的,若沒有再來吃這麵攤。

 

12:22 車站內有很多介紹留萌的景點以及商店,非常豐富。這樣的介紹我很少在其他地方看過。可見留萌的居民很熱衷於自己地方的推廣。由這些介紹,若是夏天來還真滿多地方可玩,但冬天可能就不適合了。

 

12:26 車站外觀。很不像是個車站,感覺很不稱頭,像是什麼菜市場的建築。

 

12:28 車站附近有個小派出所。

 

12:28 來北海道這幾天都沒走什麼路,此時感覺身體狀況好像不錯,決定好好在留萌的街道走一走,順便看看有什麼好吃的。

 

12:30 看到附近門前都積雪甚高,看來冬天都休業了吧。

 

12:33 走著走著竟然發現留萌觀光案內所,還真是意外的發現。在車站沒注意,沒想到在這裡出現。觀光案內所離車站這麼遠也算少見。

 

12:36 後來又飄雪了,這張照片還看得清楚下雪的雪點。

 

12:38 這鐘下面有的溫度計,什麼才1度C,怎麼感覺應該更低才對。

 

12:41 這裡應該是車站留萌景點介紹的商店街,但看起來也都冰封了。

 

12:50 從這圖來看,應該有個碼頭,好吧就走到那看看吧。

 

12:51 車子行走的路橋。堆積的高雪也像是天然的人車分流。

 

12:54 看到留萌港的指標了。

 

12:59 還會經過鐵道。

 

13:01 留萌港一景。點點雪花飄落海裡。

 

13:01 留萌港另一方向的風景。

 

13:02 留萌地方卸賣市場。不曉得做什麼用,因為也是關著門。不過那大卡車可能是運雪來這裡倒在海裡吧。

 

13:16 走回車站。之前走來時就有看到的公車總站。

 

13:20 到車站了。走了這一段大約一小時的路程,不僅不覺得冷,還有點熱呢,至少感覺內衣是濕的了。

 

13:29 走回車站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吃午餐了。因為肚子餓而只有賣麵,所以我就點了兩碗,因為也想多喝湯,因此點的都是湯麵。就像是現在約一點半的時間也還有人在吃麵,在以剛到時所見的人潮,實在很難理解留萌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地方。說小嘛,這種季節與時間怎麼可以遇到這麼多人。說大又無處可見其大。

 

13:45 用完餐時間還很多便又在站內四處逛。然後發現原來留萌路線也有100年的歷史了。逛得無聊的時候便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下。

 

14:10 後來看到有留言簿,心血來潮便寫了寫照相留念。

 

14:19 本來以為到增毛的電車會延遲,不過還是比預定時間早五分鐘抵達。不過卻不是在原來的月台上車,所以我特別問了駕駛員確認。

 

14:50 增毛站到了。增毛站也是留萌本線的終點站。因為大約只有26分鐘的時間所以不敢睡。而其實之前走了一段時間的路又吃飽飯正好是睡覺的好狀況,只能忍著,睡睡醒醒地抵達這裡。

 

14:52 走出車站正好遇到公車。

 

14:53 增毛的街道也是白雪覆蓋。這時並未飄雪。

 

15:01 附近照了照覺得沒什麼,又回來照車站,覺得增毛車站的外觀很有古樸之美,我很喜歡。

 

15:01 走進巷子照一下附近風景。

 

15:05 走到對面街道發現增毛港就在附近,也就過來看看。

 

15:08 積雪真的很濃啊。沒什麼好景可看便離開海邊。

 

15:12 看看還有時間,便繼續往車站出來的左邊街道走去。剛好遇到公車。

 

15:13 然後就遇到這一特別的建築,雖然在白雪的覆蓋下,卻掩蓋不了它的光芒。看看旁邊有什麼介紹。

 

15:14 原來它就是我在留萌有看到的介紹增毛地區的文化財建築-舊商家 丸一本間家。

 

15:14 這是它的大門。大門緊閉,這處也是春天雪融才有開放參觀(4月26日),不然積雪可能不好天天清理。

 

15:15 這時雪突然狂奔而下,有的顆粒還很大,趕緊快速跑到屋子的盡頭拍一張。

 

15:16 這角度也可看到雪花清楚飄落的樣子,屋簷下也有冰柱形成。

 

15:17 雖然雪下得很大,但為了提供清楚的照片還是到對街來照。整個丸一本間家門前與院子都積雪甚厚。

 

15:19 走回增毛車站。雪仍下得很大。真是太過癮了,享受下雪的滋味,不虛此行。

 

15:21 到車站內休息。看起來是有很多東西可買,不過此時我只是來避寒而已,況且也快搭車離開了。

 

15:22 車站內也有賣そば,不過此時沒營業。但至少知道增毛這裡光是車站就可用餐。

 

15:24 看到這個告示覺得很幸運。原來1月17日前都因除雪作業而沒有正常運行。要是我在這之前來不就沒法來此遊覽了嗎。

 

15:26 時間差不多了,到電車內等候吧。

 

15:27 照一下增毛的站名。

 

15:27 車頭英姿。雖然是一般的普通車,對我而言一樣是旅途中不可忘的回憶。再見了增毛、留萌這兩處小而美的小鎮。有機會夏天再來。

 

        進入車內後,看到已經有好幾個人在裡面,我又疑惑了一下。都是遊客嗎?看起來都是青壯年紀。上班日又非下班時間,下午三點半左右的時間,這些人是因何來此因何離開?不解。回深川的這一段車程時間就比較長,然後在留萌和增毛也走了一段,所以可以好好睡一下。只是惱人的咳嗽不放過我,睡得並不安穩。到某一站一陣喧嘩,我猜想必是留萌,除了留萌不會再有這麼多人上下車。這時上來很多人,不過座位還是夠的。被吵醒後就睡不太著,便寫起遊記,前一天的總是趕不完,所以我是不停地利用時間來寫。終於在這一趟車子的時間趕寫到今天了。

        到了深川我也把外套穿起、帽子戴上,準備好保暖才下車。下車時遇到了在留萌等車的一個人。那時我等的是往增毛,我到增毛逛了五十分鐘,電車再回到留萌,這樣算起來他至少多等了約兩小時,等得可真久啊。話說回來,過去的日本之旅我也曾有過這樣的苦等,只是我可以用寫遊記來消耗時間,不知道他是如何撐過這兩小時的。想一想也只有睡覺和玩手機了。

17:13 抵達深川。

 

17:14 不出站,直接到搭乘月台來等。17:32往旭川的電車。

 

17:15 在候車區等的時候望著車站內的人群,因為這個候車區只是有遮蔽但卻無暖氣,所以沒法安心休息,得站著動一動才不會冷。這時就在想要不要先出站去照照車站外觀,不過還是決定繼續在這等。

 

17:34 提早了幾分鐘出去等,結果還是誤點了。下雪的因素也就沒什麼可說,這列車是專門往來旭川與札幌間的特急車,深川剛好有停還滿幸運的。

 

17:35 車廂內一景。因為只18分鐘便會到站,所以在自由席隨便找了個位置坐下,上上FB,發呆休息。

 

17:58 抵達旭川。發現月台上的這乘車資訊也是一目了然。我的印象所及,其他地方還沒有類似的清楚資訊。

 

18:00 改建的中央口,昨天就是沒注意這指標所以才會繞了一圈找不到。心裡一直想找正對著買物公園通的出口。

 

18:04 往層雲峽的站牌有一些人在等車,心想不會真的是要去層雲峽吧。雖然層雲峽的冰瀑祭可能晚上更美,但非假日真有這麼多人要前往嗎。

 

18:06 路上的7-11,看到台灣也有的便利商店總是比較注意。

 

18:07 燈光中與白雪相映,這景其實透露著安詳的夜晚。

 

18:11 曾經住過的東橫INN,大概搶走不少原本旭川的平價旅館客人吧。

 

18:15 有溫度顯示的地方。此時是攝氏零下三度。其實現在我主要不是逛街,而是在找KFC,到日本KFC也常有它的一餐。我記得就在這附近。

 

18:20 找到KFC了,記憶果然是對的,心情非常愉快。可以帶回旅館房間放鬆心情享用。這處KFC就在住宿旅館的斜對面位置,只因被買物公園通這大條街阻隔,視線不好之故。反正都在三條通。旅館出來往右走通過買物公園通便可看見。

 

18:22 櫃檯和台灣的倒是沒什麼不同,不過以炸雞種類來說沒有脆皮的。

 

18:23 買好走到對面照一下KFC店面全景

 

18:24 一分鐘便走回旅館。

 

        回到房間時發現還是清掃了房間,感覺很清爽。不過我的不清掃的好意就沒達到。看來每家旅館做法不同,有的要掛請清掃才會清掃;有的不掛就表示要清掃。而不開暖氣的結果,發現溫度很適中,看來原本就有一定的溫度調節吧。

18:33 脫下外套準備好好享用肯德基炸雞。在這之前也到三樓買了罐裝可樂來喝,雖然是冰的,但已經不礙事了,感冒在旅途中漸漸好了。

 

18:35 提供收據,看看價格與店面住址資訊。

 

        吃完、洗完澡便開始寫遊記,輕鬆愉快的休息。而在21:29把進度趕上,寫到今天晚上。明天比較沒時間在路上寫遊記,而且要去層雲峽觀賞冰瀑祭,可能將遇上最冷的溫度,有點擔心。不過至少今天晚上是輕鬆的。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