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星期四遊記--小樽運河;住宿小樽

        因為感冒的關係,所以咳了一整夜沒睡什麼,還間斷做了一個已經去過北海道的夢,這樣的睡眠自然是很差的。所以六點鬧鐘一響是很痛苦,但不能賴床只好趕快起床準備出門。又因為太早早餐只好先先吃泡麵,因為還要吃感冒藥呢。好在昨晚已經把所需物品一一點算進去,今天換好衣服也就可以出門了,不過在此之前先利用網路辦理了中華電信與日本電信的3G網路漫遊,目前有NTT DOCOMO和SOFTBANK兩家。大約七點左右的上班日南下車子竟然會這麼多,雖還算不上塞車,但速度卻不能以速限來開。

        到了停車處辦好手續便開回二航廈停車,感應銅板時又發生問題沒感應好,不過有上次去沖繩停車的經驗,這次就沒再去按鈕取票,繼續感應。幾秒鐘後有工作人員詢問並且把問題解決,奇怪的是同樣的地方我有試過啊。下次要更堅定感應下去才行,可能是我感應時間太短便拿開吧。因為過去經驗想要找較近的停車距離幾乎不可能,因此我這次選定好停車巷便一直開到有位置才停,不去換另一條巷子,這樣也不過多走幾十公尺的路卻不必多繞圈圈或開到下一層樓去停還比較省時間

07:52 停好車往出境大廳走去。

 

07:59 循指標來到出境大廳,先找到兆豐銀行拿了網路預買的日圓再說。

 

08:05 因為這次決定不帶三腳架,想說天冷不會花時間架三腳架拍照,所以也就不必去排隊check in,用自助報到機就可以了。不過跟以前好像不太一樣,要掃描護照與信用卡,有點笨拙地才把事情搞定,拿到登機證。

 

08:23 通關的人潮相當多,看來出國還真沒什麼淡季,好在人龍長速度卻也快,沒有久等的感覺。行李檢查完畢後,檢驗護照。發現分成兩個部分,其中一邊是已註冊可快速通關,覺得奇怪,下次出國再來查這個手續怎麼辦理。我還是到傳統的查驗方式過關,也是很快便通關。現在找登機閘門去。

 

08:31 這登機閘門大約是在一、二航廈間,所以走了好長一段,背著全部行李還真有點累。長榮是跟全日空聯合經營這航線。

 

08:45 在候機室等候,準備登機

 

        後來延了十分鐘才登機。在機上的飛行時間,把單眼相機收起,避免累贅。另外由於咳得厲害把口罩戴上,而食慾也沒很好,只是想趕快把食物吃完,再吃一下藥,因為覺得不舒服。運氣好的是旁邊的人到別的地方去坐,所以我一個人坐得很舒服,咳嗽也不會影響到別人,前面的夫妻檔帶著小孩,小孩不時的哭聲還比我吵呢。電影的部分雖然都算新卻沒想看的,最後才選了"聽風者",梁朝偉和周迅主演的,關於國共間諜戰的故事。

        之後在13:40抵達新千歲機場,扣掉時差一小時,大約才三小時的飛行時間。飛機停妥後試了一下手機的訊號,此時還沒有任何訊號。一直要到機場大廳後"NTT DOCOMO"的訊號才有,也就是我申請的中華電信3G漫遊建立了。行李通關時,檢查的女服務員很精實,不僅檢查得很仔細,看我說是來觀光,還問我相機在哪,並且還找人搜我的身。離開後因有2007年的經驗,之後可能沒暖氣了,所以把外套穿上,並且把單眼相機也拿出來,開始了邊走邊照的旅遊。而外面果然冷颼颼,經驗果然有幫助。但進入機場與各交通線的區域,又有暖氣了,這樣極冷極熱交錯,沒病都會搞出病來,何況有感冒在身。

 

14:08 往JR的指標前進。

 

        走了一段路找到綠窗口,正好遇到有一家三口也來買北海道周遊券,因此互相看手續怎麼辦,提醒一下。大概人很多吧,竟然要抽號碼牌,也要先填申請單。輪到我時,服務人員會說中文,真是方便啊。而且是近似北京口音,看來不是大陸人,不然就是有到大陸人開的中文班上過課吧。因為時間很近14:34,便預訂了這班次,也順利有票。這班車只是快速列車卻需要先預訂指定席,這在我的日本旅遊經驗中倒是第一次遇到。以前都是特急車以上的等級或是特殊路線例如觀光列車或蒸氣火車才有指定席的。而這次的北海道周遊券跟2007年使用方式又不一樣了,2007年是要通過驗票閘門,這次的跟全國周遊券一樣,改拿給驗票員看。價格也比2007年的20000日圓貴了2000日圓。

14:27 往小樽的機場號快速列車。

 

14:28 北海道周遊券以及往小樽的指定席車票。在車內就輕鬆了下來,看看窗外風景,積雪量滿多的,也上上FB打卡,充分利用申請的3G漫遊。雖然中華電信的網站說要手動選擇有合作的日本電信公司,不過我試的結果是沒法手動,都預設好了自動,大概是怕我們選錯吧。反正記得NTT DOCOMO和SOFTBANK就對了。

 

15:46 在車上查票員也有來查票,不過不像以前還要看乘車券或JR PASS。這樣的改變是對的,東西拿進拿出總容易掉,有指定席車票應該就可以代表了。看看風景很快便到了小樽。

 

        到了小樽才一下車,哇~有夠冰的,完全感受到零下八度C的溫度。這時我只匆匆地穿上外套便離站。然後趕緊進入候車室吹暖氣。等到身體沒那麼冰了才決定找旅館。在台灣時忘了把旅館地圖印出,這是我旅遊日本第一次忘記這麼重要的事,幸好還有地址加上這次有申請了3G網路,所以想到可以連上網找。結果很幸運地一按地址便LINK到旅館的地圖上,一看便知道怎麼走,真是太方便了,實在令人感到快樂。否則這種天氣若是還要亂走路找路,恐怕感冒會加劇。

        要離開車站前,這次就做好萬全準備,不僅戴上口罩也把帽子戴上,還有外套本身的帽子,全身包得只剩下眼睛露出來才上路。

15:58 車站外的景觀。路面明顯可見風雪,風也吹得冷。此時發現車站前的天橋拆掉了,2007年與2003年很喜歡走上天橋看街景的。

 

15:58 回照小樽車站外觀。

 

16:01 走往旅館的路上,走道都覆蓋住一層厚的雪冰了。

 

16:03 找到預定的旅館了,很順利。走這幾分鐘發現衣服這麼穿以及褲子可以抵擋這溫度,比較放心了。

 

        進了旅館先抖落身上的一些雪花,然後把頭上的帽子、口罩摘下才辦理住房手續。回房間的時候旅館人員說電梯口旁牛奶可帶一瓶,我一拿是冰的,挖勒,這麼冷又有感冒怎麼喝啊。先進房再說吧。

16:07 旅館房間外走廊。

 

16:08 我住的房間,號碼是511,這房間看來還不錯。曾經遇到幾次不太好的房間,所以現在都會特別注意。

 

        一進房就先找了暖氣開關,效果還不錯,可以脫下厚重的外套休息。原本我的習慣是一放下行李便會馬上出去走走,不過這次因身體不舒服而天氣又太冷,所以決定先在房間休息,泡個熱澡再說,因為這是第一天,得顧好身體,不然往後六天可玩不下去。而手機自然也先充電,我發現手機沒玩什麼竟然很快就要沒電,真後悔沒把行動電源帶上,還想每天都可以充電應該夠,結果七天下來,每天都要省著用,不然很容易沒回到旅館就沒電了。不過很可惜的是沒注意是否插座能充電,等我洗完澡發現根本沒充電,以後才注意確認完可充電才使用該插座。

16:23 贈送的冰牛奶,因感冒喉嚨不舒服可惜沒喝就倒掉了。

 

17:00 洗完澡在房間決定休息到吃飯時間,轉轉電視台竟然發現"來自北國"的電視劇重播。來自北國是1982-2002播了十年的長壽電視劇。我在2003年第一次到北海道旅遊時就是在小樽的淺草橋首次聽到這音樂,然後在往富良野的電車上和在富良野騎單車賞花海時都有再聽到。而它也就成了我對北海道最有記憶的事情,而今再看到這重播劇心裡可真是驚喜啊,可惜沒照到片頭來自北國的劇名,但還能照到底下有富良野的字也算有代表意義了。

 

17:01 然後還照到了這重播的第九集開頭寫著昭和56年元月的字。昭和56年是1981年,而首播是1982年,所以來自北國這電視劇在當時講的是同年代的故事。

 

17:25 看時間差不多可以外出吃飯了。因之前穿過的內衣都已汗濕,所以換了一套,一樣穿戴齊全才敢出門,順著記憶往小樽運河走去。

 

17:29 路上不管是走道或車道都是白雪覆蓋,小心行走就沒問題。

 

17:32 來到小樽運河上,積雪更明顯。

 

17:34 走往小樽運河的淺草橋。

 

17:37 小樽運河淺草橋上的觀光案內所和溫度計。

 

17:44 在淺草橋上照小樽運河的風景。此時有風,也有飄些不大的雪,所以照相時是很冷的,因為靜止不動。

 

17:45 再一張。因沒帶腳架,想利用計時兩秒然後定住身體不動來照出星芒的夜景,但效果不好,加上實在太冷,也就放棄了,還是一般的照法。

 

17:46 之後雪有轉大的跡象,我看也快六點就先到小樽運河食堂找吃的吧。

 

17:48 跟2007年一樣非假日沒幾家有開,到同一家"小樽藏屋"吃拉麵。

 

17:55 送上的是冰水,這麼冷我可不敢喝,最後是加了一點到麵的湯裡,因為湯太鹹。

 

17:58 到日本的第一餐-拉麵。

 

18:13 吃完離開,在小樽運河食堂閒逛,這是另一家有開的店,往內看人潮比較多。

 

18:15 到小樽食堂門外,哇~下了好大的雪,讚啊!沒想到第一天便遇上大雪了。

 

18:17 雪下得白矇矇,淺草橋上還看得到一些人決定冒冷走過去再照一下。

 

18:17 另一路口也可看出雪下得很大的景像。

 

18:18 淺草橋上佇立的人為了雪景繼續忍耐著。

 

18:18 小樽運河上下大雪的風景。

 

18:18 溫度竟然還有-4度C,我還以為會冷得多。這些人被大雪下著也準備走了,聽口音應該是台灣客。

 

18:19 感覺越來越冷,不行了走回去吧,連原先打算經過榎本舞揚街道再回去的也放棄了。

 

18:23 難得的雪地行走經驗,充分享受了雪打在身上、臉上的滋味。此時鏡頭也進入一些雪,這是可照的最後一張了。接著就沒法照了,除非清掉鏡頭上的雪,只是此時避雪趕回旅館都來不及,哪還有時間清雪繼續照。

 

        回到旅館,看旅館人員的表情可能也覺得我的身上很多雪很狼狽吧,跟他們拿了寄放的鑰匙便上樓享受暖氣,因為很怕加重感冒啊。衣服和相機就讓暖氣自然烘乾吧,而手機早沒電,看來冷溫度的確會使電池壽命變短,這也導致我走回的路上沒法再用手機照相上FB。然後就看看電視,累了就自然睡去,實在是因為昨晚沒睡好而且感冒之故所以有些頭痛。

21:19 不過因一直咳,沒睡好然後醒過來回回FB,如是有三四次之多。此時看到電視介紹鐵道旅遊"瀨戶內海"的瀨戶大橋,因為我有去過四國島也有搭車經過瀨戶大橋也就照下留念。看看這樣的電視節目感覺挺不錯的,很舒服的旅遊心情,除了感冒的擔憂外。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