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3 星期三遊記--閒逛青森港、津輕海峽龍飛海底見學、函館山百萬級夜景;住宿函館

        雖然昨晚有比較晚睡,不過半夜還是不安穩的醒來,之後再睡。只是不再像前幾天一樣半夢半醒,而是等到手機和鬧鐘鈴聲響起才起床。早上的行程其實很自由,所以也沒什麼起床時間的限制。先看了一下電視,注意函館的天氣,想說青森都這麼冷了,更高緯度的函館應該更冷。結果函館果然只有攝氏15度,這還是白天,那晚上在函館山就不知道會有多冷了。外套帶了是對的,而且現在還覺得薄了呢。

        早餐帶了單眼相機下去,因為自助式早餐應該比較豐富,有必要照下來。循指標走,竟然是過了大浴場又往一樓走。到了一樓,對這旅館的印象更是大為改觀,裡面的用餐地點好大啊,人也很多。食物種類也很多樣,令我喜愛。於是選了一些喜歡的,例如鮭魚。還有牛奶、果汁等。另外湯類也有可選的,比較少看到干貝湯便選了它,而不是味增湯。

07:54 豐盛的早餐,訝異這家看似不怎麼樣的旅館,卻可以提供如此多樣選擇的早餐。再從這麼多人在此用餐,可見入住人數必多,良性循環。值得推薦的旅館。

 

08:11 滿意地用完餐離開,又發現另有如照片所示的寬敞休息空間。我照相的位置還是數個沙發椅的休息空間呢。更加理解為何這裡會有這麼多人來住。小旅館經營成這樣子,人不多就太沒天理了。

 

08:30 退房手續辦完,照一下櫃台。

 

08:36 走往車站的路上。遇到以前在台灣常見的雜貨店,令人感到溫暖。

 

08:37 預計今早要走的天橋,正好看到一群幼稚園生走下來。

 

08:46 把大背包放置在車站內的coin locker後便來走這座橋,真是很有特色的一座天橋。橋上很可以看到一些不錯的風景,也可看到鐵道

 

08:46 橋上風景。正好有火車開過來。

 

08:47 青森港附近的斜張橋。昨天就是因為有它才可以確認旅館位置的方向。

 

08:48 看看好像也只有這方向還能繼續逛下去。而它也是走向青森港的方向。

 

08:49 後來發現這電車外觀滿可愛的圖像是青森鐵道的代表圖案。只是沒去深究其因。

 

08:53 走到了青森車站西口。滿有造型的車站外觀。

 

08:56 續往青森港走去,滿有型的時鐘塔。

 

08:57 好多小遊艇啊。

 

09:00 有個運動休閒區。目前想要到的地方是找能上到斜張橋的入口,因為我發現有人在橋上走,那我當然要試一試。畢竟我是愛好徒步的旅行者啊。

 

09:04 找到了上橋的位置,雖然有告示牌說是私人土地,但我只是借走幾步路,應該OK吧。若要繞路那可久了。

 

09:05 在斜張橋上了,往車站方向走回。這太陽還滿大的呢,感覺很曬,我又要擔心臉要再黑一層了。怪的是風也很大,冷得很,得穿上外套才行。

 

09:08 橋上所見的海邊風景。

 

09:09 另一處海景。

 

09:13 八甲田丸號,過去行駛於津輕海峽間,如今成為展覽的空間,可買票入船參觀。

 

09:14 斜張橋中間有互通的通道亦可走下去。

 

09:16 看到中間那棧道,覺得很棒,決定待會兒下去走走。這是本次旅遊日本最隨意的時段,完全沒事先計畫,所以走哪裡都是臨時決定的。

 

09:18 一看就知道可以走到對面相同建築。

 

09:18 不過這通道走起來感覺有點荒涼,好像好久沒人走所散發出的陰森感。

 

09:20 走到對面後照照斜張橋面。

 

09:24 走下橋來出現這指標。我自然是從展望台過來。

 

09:25 此碑描述了在二次世界大戰,連絡青森與函館的一些船隻,因美軍空襲被擊沉的事件。八甲田丸也是被擊毀的連絡船之一。

 

09:31 八甲田丸的參觀資訊。不過我決定先去走連絡棧橋,因為比較吸引我。

 

09:34 路幅還滿寬的,要不是天氣太熱,倒是應該可以很有悠閒感。

 

09:36 回頭側拍八甲田丸號。

 

09:39 走到另一海濱處。

 

09:40 看來也是個不錯的休閒處。天氣涼爽的傍晚或假日應該會是個人潮聚集的地方。

 

09:42 回拍八甲田丸與斜張橋。

 

09:42 較完整的斜張橋一景。

 

09:46 這裡雖然有個乘船口,卻什麼資訊也沒有。

 

09:47 原先我的目的地是右方那錐形塔,不過路不通到左邊得原路走回,天氣這麼熱,很難走,所以就放棄了。

 

09:54 在海濱公園照照船運大樓和海上保安廳船隻後決定折返。

 

10:02 快速走回往八甲田丸號的通道。

 

10:04 乘船口與下船口代替了入口與出口。不過此時還不想進去參觀,還想繼續走走。

 

10:06 八甲田丸號旁邊外觀奇特的建物。

 

10:10 八甲田丸號正面。

 

10:10 海上保安廳船隻。

 

10:15 繼續走在海濱小步道。

 

10:16 這一路上多是這種風力與太陽能板的天然電力設施。有解說提及路燈不需額外電力,靠這個就行。

 

10:18 走到終點,禁止通行了,我也只好折返。

 

10:19 回程有較廣的視野拍攝船運大樓、八甲田丸號與斜張橋。

 

10:19 海濱公園處的風景,之前走過的。

 

10:22 走到船運大樓。

 

10:25 鐵道邊廢棄的電車,都已經長出一些藤鬚了。

 

10:26 整個廢棄電車。

 

10:28 再照八甲田丸號入口處,決定放棄參觀。

 

10:34 這是什麼海鳥,竟然可以在這麼髒的地方活動。

 

10:38 外觀像倉庫造型的是商店與飲食區。

 

10:39 青森港也算逛透了,走回JR青森站。

 

10:45 旅遊日本必喝的元氣飲料。

 

10:55 小逛車站內看沒想吃的地方,決定就直接離開青森,到新青森去。因為根據JR公司的習慣,新青森應該是舊火車站為新幹線開立改名的,應該也有可逛之處。

 

10:59 根據我2003年旅遊日本的印象,假定新青森是舊火車站改名的,那麼不是往函館便是往弘前,而既已知往函館是新青森-青森-函館,所以現在要找的是往弘前方向才可以搭到新青森。只是剛好目前的月台都一樣。

 

10:59 看這路線圖就更明顯了。

 

11:00 往新青森的普通車。

 

        到新青森出站後,把JR PASS拿出來要過檢票口,卻忘了昨天把龍飛海底見學券夾在JR PASS內,於是便掉了出來。不過我還不以為是我的,看站務人員和一個旅客在撿,我以為是那人掉東西,還繼續往前走。還是站務人員撿來給我,我才發現是自己的,真是太疏忽了。否則要多花2040日圓再買一次了。非常感謝站務人員的好心。

        因為才大約11:20左右,時間還早,便先去預訂了明天從函館到仙台的指定席,怕到時沒位置。從這幾天的經驗東北新幹線還滿多人搭乘的。何況以後的行程也比較沒時間預訂指定席了。之後在附近看看,我想確認的是新青森剛開業不久,即使過去若由小站改名,旅館在此應該也不多。果然從車站往外望或者看區域地圖,都沒什麼旅館的資訊。就連商店街也不多,只侷促在車站內某一層。因此當初規劃住宿時,選擇在青森是對的。

11:28 心血來潮,在綠窗口,蓋了新青森的開業紀念章。

 

11:33 JR公司很貼心,還提供了老花眼鏡。

 

11:34 辦好的指定席車票。

 

11:43 走到車站外逛逛,有個奇怪的鏡子把人的身體都拉長了。

 

11:49 到車站的商店街吃午餐。

 

11:59 進了一家餐廳,牆上的壁畫初看是田字,實則表示的是魚字。

 

12:00 等待的時間先送來一杯煎茶。但天氣實在太熱,後來我再跟店員要了一杯冰水。

 

12:13 我的烤鯖魚午餐。飯是我另外改叫大碗的,因為晚上會趕著去函館山可能沒機會正常吃晚餐。午餐多吃比較耐飢。

 

        吃的時候不小心拿醬油時弄倒了,店員很客氣地幫忙擦拭乾淨,並換了新的濕紙巾給我,讓我留下好印象。

 

12:43 吃完循著指標找月台,讓我發現到別的地方可更快到達要搭乘的月台。昨天跟今天真是多繞了好大一圈。

 

12:50 列車進站了,終於要再次通過津輕海峽,青函隧道了。

 

12:55 在座位的椅背後貼了這樣一張往來青函隧道的重點位置與通過時間,非常有意義與有價值的資訊。而從這張圖也可知道,其實在青森站也可以搭乘此列車。JR函館支社的官方網頁應該要更詳細,只提供新青森的資訊是有欠缺的。

 

13:44 列車內有這樣不錯的顯示,告知目前正要進入龍飛海底。

 

13:54 顯示通過津輕隧道。這一段有很多的隧道,然後又出地面。

 

13:56 一直很在意,原本很想在津輕今別車站停留照相的,因調查時發現班次太少,時間也不好喬,才放棄的。如今正通過它。

 

14:00 顯示燈號太長,不過就是進入青函隧道了。

 

14:07 到站後如同2003年參觀小叮噹見學區一樣是在二號車廂下車。然後就有服務人員在等,好慘連我只有6人,也算幸運不是只有我一人。跟著服務人員往前走。

 

14:13 服務人員是位老先生,我看超過七十歲了吧,講解了幾分鐘,便要我們寄放行李。我取出了三腳架和閃光燈準備好好留下重要的紀念。閃光燈帶了幾天這是唯一一次用到的,也是為了今天此時所準備的。

 

14:19 具有紀念價值的站名。當然要照下來啊。

 

14:20 服務人員每隔一段就介紹,我也隨時取景,照下隧道景觀。

 

14:23 參加見學的所有人與解說的服務員老先生(綠色衣服者)。一對夫妻、四位散客,不知道他們有沒發現我不是日本人。雖然老先生很賣力解說,但我幾乎都聽不懂,但那也不重要,有些可以用眼睛看。

 

14:25 有些是不可通行的地方。

 

14:28 天花板有很多安置的管線,光看這個已經覺得工程浩大了

 

14:35 通道牆上有些地方會有青函隧道的介紹,這是比較重要的一張,青函隧道的結構圖。

 

14:35 海底最深處是140米。

 

14:40 由這張圖可知,海平面到海底最深是140公尺,而再往下挖最深是100公尺。

 

14:41 隧道內的溫度保持得不錯,攝氏22度

 

14:43 要進入另一個區域,有人在管制。

 

14:57 看這鐵道可以聯想很多還是得靠它來做運送物品與人員的。

 

14:58 這標示牌指的是從龍飛海底到吉岡海底(小叮噹見學區)兩地的距離是23.1公里吧。

 

14:59 想當然耳也應該是要的,紀念館是在地面,得乘坐交通工具上去。有很多乘坐經驗的cable car。

 

15:00 牆壁上有這樣的資料。

 

15:03 鐵道一景。旁邊也有樓梯做維修用。

 

15:07 到站下車囉。

 

15:08 沒想到這cable car的班次如此之多。看來要參觀隧道,不是只有搭乘JR列車一途。日本人大概都可以開車到青函隧道紀念館,再搭此cable car下去參觀吧。

 

15:12 大概是紀念館內人員複雜,所以多發了這個當識別。

 

        之後老先生再講了一下,便約好15:50在集合,剩下的是自由活動。這老先生也真厲害,不僅體力好,走了那麼長的一段路,再者也講了一個多小時的話,真是辛苦了。而這自由時間也是我最想要的,可以好好的來照相留念了。

 

15:16 這紀念館外牆似乎已經滿舊的了。

 

15:18 請JR老先生幫忙照相與這特殊的車子。

 

15:19 其實就是這個龍飛岬,日本人可開車到此。

 

15:21 青函隧道紀念館全貌。

 

15:22 往四周照照,果然海邊就不會放過風力發電。

 

15:22 自然是臨近海濱囉。

 

15:22 這是最重要的地標,當然要照的。

 

15:29 來個留影紀念。

 

15:32 到龍飛崎也有巴士可到,但班次不多。外國遊客要這樣轉車到此不容易,還是利用跟我相同的旅遊方式吧。

 

15:32 這廣場附近有放置一些施作隧道的器具,這是斜坑使用的車輛。

 

15:35 此處的行政地名。

 

15:42 有紀念鑰匙環可購買,我以前都會買的,發現其漲價不少,且鑰匙環已太多,都沒拿來用,便放棄了。

 

15:49 之後到紀念館看看介紹,發現這有意思的行政區域分界。

 

15:52 回到集合處。JR老先生發了證明書和紀念券給我們。

 

15:58 回程囉。當然還是先搭cable car。很滿意的龍飛海底以及青函隧道紀念館一遊。

 

16:24 之後當然解說就少了,不過參加者比較有在問問題了,只是還是不多。不知道日本人是不是本來就比較寡言。JR老先生要我們照照這有意義的站名,我也就接受他的好意,請他幫忙我留影。

 

16:38 等候列車往函館,照照對面的坑道。

 

16:43 往函館的列車來了。JR老先生也和我們要一起離開。這一趟閃光燈是帶對了,不然像坑道這裡沒有閃光燈根本沒法照列車行進。

 

16:43 上車吧。難得的龍飛海底體驗活動結束了。

 

16:45 下一站就是北海道的木古內。木古內在未來的北海道新幹線也會停靠,而函館則沒有。木古內在未來可能會是個重要城市呢。

 

17:04 從隧道出來了。這一段時間,雖然因為走了龍飛海底隧道感到很累想休息,但還是盡量找可以照相的重點。不過鞋子倒是脫下來舒服一下。

 

17:52 函館站終於到了。九年後再次來此。

 

17:58 蒸汽火車。有機會一定要來搭乘。

 

18:01 令人懷念的2003年夏天,美瑛、富良野。

 

18:08 剛出車站,感覺好冷,受不了。上廁所後洗手,發現水是溫的,可見外面的溫度有多冷,車站才會提供溫水洗手。再回車站內看看地圖,想要先把旅館地點方向確認才開始走,不然太凍了。再走出車站,有夠冷的,吸一口氣,鼓起嘴巴,聽說這樣比較不會覺得冷。先照下車站的外觀,然後快跑前進。晚上的函館山可慘了。不知道去不去得了。

 

18:10 路面電車。待會來坐。

 

18:12 還滿容易找到旅館,只是,媽呀!好破舊啊。今天這麼累可別睡得不好啊。

 

18:17 check in時旅館人員穿著倒是滿整齊乾淨。稍安了一下心情。房間走廊。

 

18:18 哇~這是什麼鬼啊,好爛的床啊。一進房間就聞到很濃的芳香劑味道。一整天的累遇到這種情況真的快崩潰了。坐在床上,床還會吱吱叫,被單什麼的還有一些汙漬在,真是不曾見過啊。難道2800日圓的房間只能是這樣嗎。真是後悔啊,下次一定不要找太便宜的,比膠曩旅館都還要便宜,肯定有鬼。先打開門通風一下,受不了的味道。

 

        先不管這麼多了,還是趕快到函館山看夜景吧。因為溫度真的很冷,想說多穿一件舊衣服多少擋一擋。好在身體沒什麼不適,處在健康狀態,雖然冷但應該可以忍受。前三天覺得累贅的薄外套,在此時就彌足珍貴了。走在外面還一度有想要換旅館,雖然多花點錢,但今天真的會比較累,需要好的休息啊。

 

18:36 按照計畫來搭路面電車。還是感覺寒冷,但不管了,都已經到函館了,不去看夜景就是白來了。

 

18:40 有先看了電車運行的方向,搭到十字街最快的就是這方向。這輛就是我要搭的沒錯。

 

18:49 下了車有這樣清楚的指標。

 

18:55 一路上快走來增進熱量。還想著若還是覺得太冷,不排除落跑呢。來到纜車搭乘處。

 

19:00 才剛進來就看到一車車的遊覽車停在旁邊的停車場,然後下來一群又一群的小學生與遊客。這樣客滿的狀況讓我都想放棄,什麼時後才能搭上纜車呢。

 

19:01 雖然發現纜車站前有這樣的公車,但仔細一看根本不能上到函館山,只能在纜車站前停靠。看來2003年公車可以直達的狀況不知何故停止了。這樣根本是讓纜車業者賺翻了。

 

19:09 看來沒辦法省錢,天氣又太冷,根本沒辦法走上這一段長路。只好乖乖地去買纜車票。因為我發現纜車約五分鐘便有一班,大約就是為了消化這樣的人潮。而人潮的消化也很快,就比較放心購票上車。至少不必等太久。

 

19:10 纜車本身的空間也很大,難怪消化人潮這麼快。

 

        到函館山後,人潮真是塞爆,這下連台灣口音的中文都聽到了,當然還有熟悉的台語。沒想到非假日的此時不僅外國人連日本人都這麼踴躍。真是恐怖的人潮啊。剛下車後已經沒位置看夜景,於是循著指標上去,連餐廳內適合看夜景的靠窗位置也全滿,看來大家都很聰明。我也就不能吃飯兼看夜景了,不然一個人佔兩個到四個位置也不好意思。為了看夜景,雖然還有其他座位可以用餐,但還是算了。

        頂著寒風到戶外展望台看夜景,這裡也是人山人海,絲毫不懼寒風。我想這樣也好,人多應該比較溫暖,可以擋一下寒風。四處找位置,還真是難找啊,幾乎比較好的位置都被別人佔了,好失望。而且我還得比別人多點空間,因為要架三腳架。幸好天氣真的太冷,所以還沒有人可以一直霸著好位置不離開,我也就有機會得到好位置照相了。

19:20 剛開始天還沒全黑,所以還微微可見。但夜景自然也就沒那麼優了。

 

19:26 欄杆處第一排都站滿了人。

 

19:28 天色有漸漸暗了的感覺。

 

19:31 調著光圈、快門與ISO,看看哪一組有最好的效果。

 

19:41 函館山下雙曲線夜景外的另一處地方,一般都不會拿它來表示函館山夜景。

 

19:44 天色已經全暗。現在照的夜景在調整好參數後,不僅可以看到很多星芒,就算放到大尺吋的螢幕,大樓樓層或者房子以及路面都很清楚。

 

19:48 提供雙曲線的夜景角度。

 

        大約佔據了好位置約20分鐘,頂著寒風,鼻水流了又流,都為了照出好的函館山夜景。也真的照了很多張很滿意的作品。覺得夠了,要把好位置的機會讓給別人,也讓別人能留下值得懷念的回憶夜景照。

        這次夜景照,達成了2003年的誓言,再到函館山來一定要照到令自己滿意的夜景照。除了從傻瓜相機換成了單眼,也認真學了攝影技巧,最重要的是帶了腳架來。其實函館山下的夜景燈光並不夠,若用的是傻瓜相機,曝光時間不夠,不能用慢快門以補足,而只是以高ISO想達成好的夜景照,那是很難辦到的。一定會跟我在2003年用傻瓜相機失敗的例子,光是燈光便會像是馬賽克那樣難看的。而我現在可都是照得很清楚的。

 

19:56 雖然已經不照夜景了,但我只是讓出好位置,還是繼續留在此處看夜景。看看這人潮,想必能讓你感受大家對函館山下夜景的熱情吧。

 

20:01 後來忽然想到我還沒去函館山的地名碑照相,因此依著模糊的記憶走去尋找,而也找到了。

 

        這裡很熱門,我也就剛好遇到有這一個空檔,之後就沒機會可以清場來照了。因為人來人往,甚至遇到台灣的旅行團排隊等著照。在之前雖然有請別人幫忙照相,但他畢竟不會用單眼相機,不會去調個好參數來照,所以都是失敗的,實在很怨嘆。如果有機會可以自拍那當然沒問題,但根本沒有那種機會。再怎麼可惜也只好放棄。

 

20:38 反正目的已達,之後便搭纜車下山,下山的人潮一樣很多,擠爆。到站後先在站內休息,畢竟剛剛在函館山都是站著的。之後來到纜車站前要搭公車下去。

 

20:40 約等了一兩分鐘,公車就來了,還好沒冷太久。只是一路一直到函館車站都沒人上車。這讓我想起2004年在四國島旅遊的往事。這公車也虧太大了吧,才賺我一個人230日圓。

 

20:53 回到函館車站。後來發現還是原來這台再往纜車站前載客。除非公車公司與纜車公司是同一家老闆,不然這樣的載客分別,對公車實在太虧了。

 

21:02 從便利商店買東西出來後(剛好用掉放了幾天的五個一元硬幣,HAPPY),剛剛那輛公車就變成往纜車站前了。

 

21:07 在便利商店買的兩塊炸雞與泡麵。炸雞是在去年到新山口時買過來吃的,覺得還不錯,所以到便利商店時就特別注意到,也買了,很讚的選擇。不過房間的味道還是一樣令人非常受不了的。於是我把門打開吃炸雞,吃完發現沒熱水可以泡麵,剛好服務人員來我們這樓,問了熱水,才知道要到二樓才有,真是不方便啊。就連網路都沒法上,lobby也不提供,真是差勁透了。發誓再也不住便宜貨了。

 

09:31 沒什麼料的泡麵。

 

        吃完泡麵才去洗澡,連浴室都有很奇怪的味道,像是霉味,還看得到汙垢。真是對日本的住宿改觀,原來他們也是有這麼糟糕的環境與衛生狀況。洗完澡拿睡衣來穿,God!燙的硬梆梆,穿起來很不舒服。後來覺得肚子怪怪的,想到今天從中午後就沒喝水,晚餐又那麼晚吃,吃的又是油膩的炸雞與泡麵。所以到二樓買水喝。後來感覺有些冷,又在函館山吹了好久的冷風,早點休息吧。

        這裡是我旅遊日本住過最爛的地方,所以在房間的小板凳上看到有意見書時,還嚇了一跳,真敢啊,也不怕房客寫得難聽。而且我就真的寫了許多抱怨,發洩情緒,不過寫完就算了,沒打算真的留給他們看。

        懷著不安的心情睡覺,那難聞的芳香劑味道一直無法散去。住在沒有窗戶的房間真是受苦。他們不用芳香劑可能怕會有空氣不流通的味道,但用了芳香劑一樣是不好的,至少我就很受不了。這次的住宿經驗我將永生不忘,記取教訓。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