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 星期二遊記--福島會津若松鶴松城;住宿青森

        昨晚九點多又睡了,太早睡也不行,差不多又是半夜三點半醒來,難道已成了時差的調整?然後躺在床上沒睡著,約四點半天就亮了。想到鞋墊已經汗濕,趕緊拿出來風乾,免得繼續穿一天再流汗,不舒服感會加劇。繼續半夢半醒地,有夠累的,熬到06:40起床,可以不躺了。接著盥洗、吃早餐。既然還是在東橫INN,也就一樣是飯糰子。拿好在窗戶旁邊用餐,用手機把早餐照下來,傳送到FB。

        吃完整理好行李,決定把雨傘留下,我想應該不會再遇到下雨了。也累贅地多帶了兩天,造成行走的不方便,也怕絆到人,反正也不會帶回台灣,往後還有三天行程,還是早點放棄。而且從氣象預報,接下來要去的地點也不會下雨,應該可以賭一賭。退房時,服務的還是辦理入住的小姐,親切地以英語給了收據後,我'離開旅館往車站走去。

06:35 旅館房間照往車站街景。

 

08:01 車站前造型復古的公車。

 

08:01 除了あかべえ周遊公車外的另一款車型

 

08:01 觀光案內所。可以在此買公車票。

 

08:02 提供SL蒸汽火車開往新潟的近期日期與時間。

 

        之後進車站寄放大行李,還是拿了腳架。到案內所買了公車票一日券500日圓。雖然可能只搭來回各一次,只需400日圓,但避免找零麻煩,還是買了。

08:10 あかべえ周遊公車。看了時刻表資訊,沒有這時間的班次,所以還是不要亂上

 

08:19 一日券公車票。

 

08:21 周遊公車運行地圖。

 

08:25 要搭這款的周遊公車。08:30上車後,連我才三個乘客而已。這裡的觀光周遊公車很奇怪,竟然說假日不行駛,不知考慮的是什麼?計程車的生計嗎?

 

08:52 無聊看著風景與車內經過的站名燈號標示。車內空間小坐不了多少人,幸好上來的也不多。約20分鐘抵達鶴城站牌。看看位置圖,前方這小巷應該就是。

 

08:54 走完小徑,映入眼簾的就是我很熟悉地古城風貌的巨石城牆與護城河。

 

08:58 沿著景觀不錯的步道走到北出丸入口。介紹碑。

 

08:59 鶴城的歷史簡介。

 

09:00 有要入城的感覺了。

 

09:02 鶴城的歷代城主家徽。1868年後自然是廢藩置縣,還給明治天皇了。

 

09:03 初入眼簾的鶴城天守閣,這裡當然還不是最美的景觀。

 

09:09 天守閣前有這像是武士外觀的可愛天守閣造型。

 

09:09 入口處。已經有人要進去參觀。我打算晚一點,因為重點是在照天守閣外觀。

 

09:15 天守閣外觀。本想與其合照,卻發現怎麼喬也沒辦法好好入鏡。轉個身才發現後方還有個廣大空間,也有人在那照相,看來距離拉長後應該就可以。

 

09:22 這整個景就好太多了,果然是漂亮啊。

 

09:23 提供不同角度的鶴城風景。

 

09:28 可以有一個很好的合照背景。

 

09:29 有學生在照團體照。看狀況應該是畢業照吧。

 

09:32 拉近鏡頭再照一張,真的很美。

 

09:33 擺好姿勢等著照相的小學生。我的原始照片每個人臉部可都是很清楚的,這裡也只能提供個樣子而已。

 

09:35 之後就隨便亂逛了。

 

09:37 月見櫓遺跡。

 

09:38 茶壺櫓遺跡。

 

09:39 另外一條入城的通道。

 

09:40 在茶壺櫓遺跡處拉近鏡頭照鶴城。

 

09:43 茶室麟閣。因為進去要錢,所以我沒進去,剛好從茶壺櫓可看到它的後面。至於為什麼它這麼特別要另外付費,請參照底下網頁介紹。http://www.tsurugajo.com/rinkaku/index.htm

 

09:44 走出來後,那群小學生也散場了。

 

09:49 茶室麟閣的正門。

 

09:49 鶴城公園內的一處草坪地。

 

09:52 準備進天守閣參觀了。售票處。

 

09:54 看了入場券才知道,買了鶴城的,茶室麟閣也可以進去。但我不想去那喝茶,裡面的樣子也從茶壺櫓那看過,所以還是不去。

 

        因為天守閣內禁止照相,所以也就沒法分享一些照片。不過裡面倒是介紹了很多這座城以及會津若松這地方的歷史。包括伊達政宗、豐臣秀吉、蒲生氏鄉、上杉景勝,關原之戰等;到了近代則是幕府會津藩與新政府軍的對抗。其中的幕府白虎軍有19人集體自殺的故事,其年紀都在十六七歲,引起了極大的震撼而流傳至今。而也有提到土方歲三其人,讓我想起了2003年在北海道函館五稜郭初聞此人慷慨戰死的故事。更多鶴城與會津若松的歷史故事,可參考底下網頁。http://www.tsurugajo.com/turugajo/shiro-top.html

 

10:31 在天守閣望外之風景。最上層這裡才可以照相,但裡面沒什麼可照,也就只好往外照。此處風一吹其實還滿冷的。

 

10:32 延伸的長廊。

 

10:33 入城參觀的人潮越來越多了。

 

10:53 逛完天守閣也從長廊經過,內有賣店賣一些紀念品。離去時再照一下鶴城。

 

10:54 繼續往前逛去,步道景觀也感覺很好。

 

10:56 因為學妹翠娟說她有買あかべえ飾品放在車內。所以我也受其影響買了一個準備放在車內

 

10:58 走下來後再提供鶴城這角度的英姿。反正今天本來就是以他為主角,外觀又漂亮,多提供其照片應該不會膩才對。

 

11:00 往另一方向離開。這是表門,我返身所照。

 

11:02 有武士裝扮的宣傳工作人員。

 

11:11 從西出丸出來,這也是停車處。很多人開車都是停這。

 

11:11 西出丸旁的護城河一景。

 

11:14 順路往前走去。其實指標是標往來時的北出丸。

 

11:16 另外兩個武士。後來是看他們沒換裝直接搭公車離開的。

 

11:20 往來時的公車站走去。

 

11:22 才剛到公車就來了。周遊公車同方向繼續走的話雖然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風景,但花的時間要四十分鐘,我只打算原路回花20分鐘就好,沒時間去逛原有打算的白虎軍墓園。所以也就看其離去。

 

11:22 見學完畢,準備離開的小學生。那公車自然會等他們的。

 

11:24 我則是看了地圖與搭車時間,發現還有20多分鐘,決定從三之丸入口再逛進去天守閣出來。

 

11:30 已經到了三之丸入口。

 

11:33 三之丸造型顯眼的橘色橋。

 

11:34 城內一景。

 

11:39 單純地只是走走逛逛而已,還是從北出丸離開。這也是來時沒照到的景,左邊那小巷便是來時路。

 

11:44 公車來了,好準的,時間是11:46,但我想相機時間有小落差。終於有機會搭到あかべえ為裝飾的公車了。不過路線是原路回也就是我只能看相同的風景。

 

        在12:04回到會津若松車站。預計搭往郡山的時間是13:11,所以有時間先去預定往青森的指定席以及吃午餐。在預定指定席時,因為車種不同,所以必須在仙台轉車到新青森車站,服務人員覺得21分鐘不夠,因為他以為要走很遠,實則是他記錯了,後來問了他同事才發票給我,而以我的經驗,沒遇過換月台21分鐘不夠的。然後就去找吃的,找了一下,還是沒有其他地方吸引我,所以還是在昨晚的地方吃,為了不膩與變化,吃不一樣的就好。

12:20 指定席訂票單與指定席票券。

 

12:20 照一下剪票口。很顯眼的あかべえ裝飾

 

12:32 這次要吃的東西。

 

12:34 天婦羅そば。幸好她在問麵條是要そば或烏龍麵時我有聽出來。至於另一個豚めし,就是炒飯,昨晚有提供照片,這裡就省了。

 

13:01 取完背包進月台。等候人潮幾乎都是老人。而列車也是普通造型,也就是來時搭的あかべえ裝飾的列車真是賺到了。這也就難怪當時見到很多人埋伏在照相了。

 

        因為坐的位置看的風景與昨天相同,所以有些景物還有印象。例如草叢中應該是廢棄的兩部車,這提過就算,只當作是旅行的見聞而已。

 

14:20 到郡山站要換乘新幹線到仙台。

 

14:26 往仙台的新幹線列車到了。這裡值得一提也必須提的是這列車到福島後,有一部分車廂往山形(山形新幹線);另一半往仙台。所以在福島站等了滿久的。而搭指定席的好處就是不會搭錯車

 

15:17 抵達仙台,接下來要搭15:38往新青森。

 

15:34 其實換乘月台往下走一層月台即可看到,時間綽綽有餘,先去上了廁所再到月台等。此時列車進站。

 

15:36 進入車廂,不管是外觀或座位都很新穎,看樣子是新列車,感覺很舒服。這列車在盛岡也是會分離的,一往秋田(秋田新幹線);一往新青森,正常的東北新幹線。

 

15:50 在座位發現有這個手冊,內有東北地方所有鐵道路線的資訊,如獲至寶,這樣就可以知道列車停靠站以及轉乘站。因為手冊封面有說自由帶走,我也就不客氣帶走了。而從這資訊更可印證當初調查各路線與地點時,的確是我目前規劃的才是王道。

 

17:17 舒適的新幹線,我脫下了鞋子解脫腳下的束縛,輕鬆了一陣子。我搭的車種是はやて,很棒的只停了盛岡與八戶,便到了新青森。從八戶到新青森的新幹線我就沒搭過了,隧道滿多的。不覺得時間很久,沒怎麼睡就到了。

 

17:21 一出新幹線月台,馬上可看到往青森的普通車,而且17:27便有,很快。從車內的JR雜誌知道只有一站便可到青森,所以搭普通車也沒影響,那雜誌惠我良多啊。

 

17:23 搭往青森的普通車已經在等了。

 

17:32 五分鐘便到了青森。

 

17:50 然後便先到綠窗口去購買龍飛海底的見學券以及相關的指定席。雖然這裡是青森站了,但還是怕他不懂,於是提醒他見學券的事。

 

18:01 之後去上了廁所,感覺有些冷,便穿起了外套。帶外套果然不是累贅了。在車站內順路走走。站內的賣店。

 

        接著當然是要找路到旅館囉。看這印出來的地圖實在很難懂,車站外的區域地圖也不是太好比對。看了一陣,才注意到車站外的斜張橋與地圖的相對位置,這才確定了方向。然後也找到了所謂的市民廣場,又看到古川一丁目,那就沒問題了。而我的旅館地址是10丁目,因此順著找下去,一直到12丁目才退回來,穿過一條巷子就找到了。只是這巷子是個市場,有店家放的垃圾發出了惡臭,比較難以忍受。

18:06 就是這斜張橋才讓我可以找到旅館方向。

 

18:09 市民廣場。

 

18:16 找到旅館了。

 

18:23 旅館房間,雖小但還可接受。辦理入住時本來還擔心住的人不多會比較不好,結果看到服務人員有四位,辦理住宿的人也多就放心了。而且不必多費唇舌,服務人員就直接把事先登記要扣除的樂天網站過去住宿所累積的紅利1000點(一千日圓)扣除,也就是可以少付1000日圓。

 

18:25 住宿收據與早餐一起。

 

18:32 沒休息幾分鐘拿了相機便離開,要找晚餐了。房間走廊。

 

18:35 這時往車站的方向與路就沒在怕的了,自由穿梭,其中的街景。

 

18:38 感覺造型很特殊的人行天橋,明天早上一定要來走走看。

 

        在車站內外走了一遍,也向對面街張望沒看到我想吃的肯德基,因為我在日本幾乎都有吃到一兩餐,所以挺懷念的。可惜並沒看到。最後找了一家豬排肉店來吃,還滿貴的要930日圓,又沒什麼菜。還得事先搗芝麻粒摻醬給豬排用,這讓我想起了新竹北埔的擂米茶。

18:47 決定在這家吃晚餐。

 

18:49 搗芝麻粒。

 

18:51 搗好了。細細的還滿均勻,功力不錯吧。

 

18:59 可以用餐了,辛苦的成果,沾醬特別美味。

 

19:14 用完餐拿到的收據。

 

19:17 青森車站一景。左方的棒球員正是鈴木一郎,招牌熟悉的拉袖子動作。

 

19:19 吃飽了也就有體力與精神逛逛街道,當然是以回旅館的方向來走。

 

19:20 滿大間的居酒屋。

 

19:24 一百元商店,但沒想要逛。

 

19:30 回到旅館。

 

        在房間內先試試有無無線網路,結果沒有,感到很不方便,沒法打卡。然後便去大浴場洗澡,人果然很多,很有人氣,也看到有幾個父親帶小孩一起來泡湯,或許正是這種傳承,所以日本人喜愛泡湯的行為歷久不衰。這樣泡湯的感覺也相對好很多。只是突然想到其實只要有這種大浴場的,遇到很多人的機會滿大的。

        洗完出來看到有PC免費上網區,也就進去看看。習慣地到UDN聯合新聞網看新聞,竟然看到正是今天北台灣下起超大豪雨,有淹水災情,也因此北市、新北市都放了一天假,真是虧大了。難得有雨災可以放假,我卻請旅遊假,損失一天特休。

        回到房間,時間還早,就來寫寫遊記,晚上也沒地方去,房間又不能上網,不寫遊記要幹嘛?寫一段落便到二樓買了爽健美茶以重溫過去旅遊日本時的飲料。而我住的四樓則只有啤酒,不想再喝了。然後一樣把鞋墊取出風乾,這已經成了我每天晚上必做的事了。

21:48 清涼的爽健美茶。

 

        然後再寫了一陣,把整天的見聞全寫完,才安心睡覺去。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回本版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