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很巧地原本今年的日本自助旅遊排定的是日本東北地區,但在三月11日發生了高達9.5級的地震,這次震撼人心的大災難,確實令人感到大自然的威力。所謂人定勝天,實在是人類催眠自己的口號,敬天畏地才是能好好與大自然生存的法則。

        於是日本之旅就改成觀察狀況,不過很快地在四月15日,整個旅遊警戒就已經解除。基於對日本的熟悉度我還是決定要去日本一遊。不過自然不會再是東北地方(但有同事還是在五月中旬去東京一遊),想想日本的中國地方,所謂山陰島根與鳥取縣還沒去過,而2002年對門司港、下關、關門海峽的好印象,加上山口縣對我而言的陌生,於是主要的行程就這麼定了。

         在調查適合的細行程時,發現原來九州新幹線恰巧於今年的三月十二日全線通車(也就是日本東北大地震的隔日),基於體驗的心情,於是也就把搭乘九州新幹線列為必要行程。另外發現山口縣到島根縣有一個蒸汽火車行駛的路線,叫做"SL山口號",只有在三月到十一月的假日與暑假期間才有運行,那又得將之排入必要行程。加上山口縣特別景點,岩國錦帶橋,因此竟然發生在山口縣的住宿有三天之久,這是我自助旅行中絕少發生的事情,在同一個點住三天以上。那是因為這三個主行程正好與住宿地新山口車站呈輻射狀之故,得再回到新山口車站比較好。若是有直線關係,可能我就會安排在途中另外找住宿地點了

         這幾年日圓升值真的很誇張,要不是台幣也有一些升值幅度,否則到日本之旅的費用就真的太高了。大家還都以為因為日本發生大地震,有輻射汙染問題,到日本的費用應該比較便宜才對,其實也只有發生後的一個月吧。我到大阪的機票來回就已經一萬五千台幣了。至於JR PASS周遊券七天期,在日圓的漲勢之下,旅行社的報價都在台幣一萬零兩百元以上(日幣28300元),還好從拍賣網站購得價格是9730元台幣,算是小賺幾百,但比起過去幾年不到八千台幣的情況下,差距兩千還滿嚇人的。日圓對台幣的升值可見其大

         最後提一下決定這次的日本之旅大約是出發日前的三個禮拜而已,算是非常迅速的過程。決定好之後機票、JR PASS馬上上網搞定,不拖泥帶水。住宿與行程,則是醞釀中做決定,以有限的短短時間處理好。這靠的是多年來日本自助旅遊的經驗與熟悉度。對於這次行程的安排,兩周的時間產出,自覺得很滿意,剩下的就是實際按行程走所獲得的是什麼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