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星期日遊記--SL山口號蒸汽火車、山陰小京都-津和野

        早上不到六點半便醒來想說無妨也睡了約九小時很夠了。開窗照了一下清晨的旅館外風景,然後去盥洗、上廁所。雖然有想說要不要提前到津和野,改回程再搭SL山口號,不過最後還是決定照原訂計畫,回程時可找較晚的其他JR班次,這樣會比較彈性。之後便先去吃早餐,七點多的此時人不多。一樣必拿的食物是鯖魚與鮭魚,不過照燒鯖魚沒有鹽烤鯖魚好吃,希望明天吃到鹽烤鯖魚。吃到一半,一群高中女生進來,整個用餐地點就變成很熱鬧但還不至於擁擠,只是若要去拿第二輪的飯菜那就有得等了。沒想到ALPHA 1這麼熱門,有這麼多人來住宿。

06:28 旅館外風景。

 

07:19 第一輪簡單地選了照燒鯖魚與鹽烤鮭魚。

 

07:47 旅館櫃檯。

 

        吃完回到房間還不到八點,決定寫遊記,因為很多沒寫,耽擱下去,加上今天到津和野也會玩很多點,累積下來就很難消化。開著電視相伴寫一段休息一下,電視播的是劉德華、洪金寶主演的趙子龍"見龍卸甲",已經看過,但能在日本看到這電影總是新鮮。寫到約十點雖然未完成所有遊記,還是決定停下,要多點時間到車站去照SL山口號的雄姿。於是帶上小背包與三腳架出門,大背包留在旅館減輕負擔。

        10:06到一號月台,SL山口號發車地點。此時只有一列普通車停靠,還未見到SL山口號。月台上有賣紀念品,正好有SL山口號模型,想到同事KEN有託我買交通工具模型還指定了產品公司名稱,而這模型正好是,於是就買了不同款兩種,每個1000日圓,算是完成一件託付的事。過一會兒SL山口號開過來了,旅行團也先排好隊。我誤以為看到的是車頭,原來是車尾,一時沒去細想車頭不該長這樣,竟然跟著車尾跑到前端要去照相。好處就是人不多,除了可以好好照相外,還可以自拍沒人打擾。不過對於搞錯車頭車尾還是到後來才知道,因此在出發前我都沒照到車頭。而在車尾這裡,裡面有個休息室,不算座位,誰都可以坐,這休息室的作用可是很棒的,之後會一大堆人跑到車尾來看風景,而休息室這裡就是大家風景看累來休息的地方。像我從火車啟動後就一直在車尾看風景,累了就在休息室休息,沒回過座位。

10:03 新山口車站外觀。

 

10:12 SL山口號蒸汽火車模型。每個一千日圓。

 

10:18 難得還可看見原名"小郡"車站名稱的立牌。

 

10:23 車尾沒人,因為大家都跑到車頭去照。所以可以輕鬆照到與 SL山口號的合影。

 

10:26 SL山口號的座位。

 

10:31 車尾車廂休息室,沒有座位號碼,純供旅客到車尾看風景累了在此休息。

 

       10:47 SL山口號終於啟動了,離開月台時,看見月台上的人都與我們揮手說再見,這是我在SL山口號所看到的第一次感到驕傲的特別待遇。事實上沿路只要經過民宅、車站月台、平交道(日本人稱為"踏切"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居民或者路過民眾不吝地舉起手來跟我們揮手致意。更甚者為了捕捉SL山口號的英姿,一路上不時可見各式相機,包括大砲型的昂貴單眼相機,傻瓜相機、手機類等或三三兩兩、或獨自一人、或十多人的團體,埋伏在上述路口,以及草叢中、樓頂上,用力地留下SL山口號的行進身影。這是我十多次日本之旅第一次見到如此誇張、驚奇的人潮追逐著火車,常常會被草叢中冒出的攝影者嚇到,想說這種地方也能藏身,那簡直跟埋伏獵野豬的獵人沒有不同啊。物以稀為貴,蒸氣火車獲得了廣大日本民眾的喜愛。身在車尾空間的我們也是一路跟著不斷揮手回敬沿路民眾的熱情同時也不停地照相記錄著難得的場面。

        SL山口號的駕駛也像是知道他的"坐騎"如此受到關注,常會在適當時候鳴笛,像是SL山口號擁有了生命,發出其身形該有的吼叫。此時的我不僅不認為這種高分貝的響聲是噪音,而是興奮地、喜悅地融入其中,快樂地與SL山口號穿梭與城市間、鄉野間、森林中、山谷中、溪流上,隨著時間的過去,拉近了出發地與目的地之間的距離。偶而抬頭,隨時可見蒸氣火車冒出的黑煙,行進在空間狹小的山谷、森林中時,濃郁的黑煙更顯得壯觀。這時不覺得空氣汙染,只覺得是奇景,藍天被遮住了、綠樹被掩蓋了,每個人就算是掩著口鼻也不放棄佔住有利的位置欣賞奇景。對我來說,未來是否還有體驗蒸氣火車的機會,實在難說,此時不好好感受一番,那將成為往後的遺憾。不過進入隧道、山洞時就不得不退出車尾後廂的空間了,因為沒人抵擋得住完全是黑煙籠罩的空氣,況且隧道與山洞中根本無視野可言。但只要一離開山洞與隧道,人潮馬上又會回籠,這就是SL山口號的魅力啊!此時可見我們這些人在經過好幾個山洞蒸汽火車發出的黑煙的"洗滌"下,臉上或多或少呈現一股黑氣,所謂印堂發黑當如是也。我用濕紙巾一擦,馬上可見深深的黑印,一直到目的地津和野,總共用了兩張濕紙巾,濕紙巾的正反面每個部分都黑得可以,蒸氣火車的黑煙效果可見一斑。

10:46 SL山口號啟動了,月台上揮手與我們道別的站務人員和一般旅客。

 

10:48 SL山口號行進間噴出的煤炭黑煙。

 

11:16 不知情的會以為發生森林火災,其實只是SL山口號剛經過山洞,黑煙一時難以消散之故。

 

11:16 出現單眼相機大砲等級的蒸氣火車迷攝影者。

 

11:20 看了周圍的環境,實在不懂他是怎麼進來這裡。

 

11:20 滿意了嗎?要到這裡來拍SL山口號,怕也不好過來吧。

 

11:21 沿途經過的山洞其實也滿多的。在山洞內可以的話盡量摀住口鼻,不然那煤炭黑煙味太難聞了。

 

        約11:20分時SL山口號停了下來,原來以為只是單純的停靠,不過卻等了有兩三分鐘,感覺奇怪。忽聽得窗外一陣喧鬧,身旁的人少很多,往車外看去才看到很多人下車走在月台上往前進。於是也跟著出去,搭了一段時間的火車,我也想透透氣啊。才剛離開車門,更是發現各車廂都有人陸續下車往車頭走去。走沒多久就看到蒸氣火車頭冒出的黑煙,這時我才醒悟,對啊,我怎麼那麼沒腦筋,一直以為我待的車尾是另一個車頭,把蒸氣火車當電車,枉費一路上看到濃濃的蒸氣火車冒出的黑煙。也在此時知道停靠站是"仁保"。這時我便趕緊補照蒸氣火車頭的英姿,而人潮也是聚集在此。SL山口號停在此處的目的是加煤炭,而也提供遊客觀賞這動作,當然遊客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趕緊和SL山口號合照。看到大家如此興奮地與SL山口號合影,雖然我沒有參與其中,但能夠在此時拍下SL山口號的雄姿以及身處這一刻時光,也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了。11:26列車長吹哨趕人了,SL山口號也發出巨大的笛聲以及冒出白煙似乎在告訴大家,準備出發了,回座位去吧。於是結束了在"仁保"站加煤炭的插曲,大家趕緊奔走回座位,繼續下一個行程。

11:25 SL山口號停在"仁保"小站加煤炭,趁此機會補拍其英姿。

 

11:26 這一小休息像是蒸氣火車的PARTY,大家圍著SL山口號喜悅的神情見於每個人臉上。

 

11:26 SL山口號蒸氣火車噴煙處特寫。

 

11:26 滿載的煤炭,此時也已經完成動作。正好仁保這站名可讓大家增加印像。

 

11:27 隨車人員鳴哨要我們上車,大家才依依不捨回去就位。

 

        對於SL山口號雖然她算是普通車等級,不過卻有很多站不停靠,我在心裡想著,以這樣的路程,回程絕不可搭普通車,那會花太多時間,因為風景在這一趟SL山口號之旅已完全看遍了,再搭普通車以便慢慢看風景的意義不大。幸好在津和野看火車時刻表時,有看到17:49有特急車回到新山口,時間與車種等級都符合我的期待,很幸運。至於回程15:20的SL山口號自然就略過去,畢竟搭一趟已足夠,把時間留下來逛山陰的小京都-津和野比較好。繼續欣賞著田野間美麗的風景以及蒸氣火車的濃煙和照相的人潮,雖然從仁保離開後的這一段路程也還有超過一小時,但風景的不停變換,並不會讓我覺得這樣站著有多累,我還是堅定地不返回座位,只因捨不得放棄這麼好的視野來看風景。

11:30 繼續欣賞著SL山口號經過的田野風光與濃濃的煤炭煙。

 

11:37 沿路依舊有在捕捉SL山口號的攝影者。

 

12:32 行駛路上的田野風光。

 

12:42 津和野的稻成神社。

 

        12:44 SL山口號抵達了津和野,原本以為就這樣結束出站,沒想到SL山口號不僅繼續停靠一段時間讓大家照相,後來機頭分離後又再回到月台讓遊客們取景。面對這樣的福利,我豈可放過,反正一個人的旅行,自由度甚高,自然照到過癮為止。甚且拿出我的三腳架來與SL山口號合影,真是太快樂了。在照相的時候看見列車員似乎在發什麼東西,於是湊過去探,原來是乘車紀念券,趕緊伸手要了一個。

12:45 下車後自然要多照幾張SL山口號的照片。因為我在車尾,便先照車尾。

 

12:45 日本JR車站月台上都會有這樣的名勝古蹟點簡介。讓人知道到當地有哪些點可以遊覽。我下午會到的地方有三本松城遺跡、稻成神社、森鷗外舊居、乙女公會堂。

 

12:50 還是有一些人留在月台只為留下SL山口號的身影。

 

12:51 SL山口號的搭乘紀念卡片。       

 

12:54 JR鐵道公司從善如流繼續停在月台供遊客照相。

 

12:56 在天橋上照,更能看到全觀。

 

13:02 與SL山口號的機頭合影。

 

        13:08離開月台到候車室,看見有個小麵攤店,種類不多,還是選了肉片蕎麥麵來吃。日本的食物沒有像台灣有辣椒醬的調味料,雖然有辣椒粉,但在口味上比較不能滿足我。而第二次吃的肉片蕎麥麵便讓我覺得膩了。吃完在車站的小店看到同樣的兩款蒸氣火車,於是就再去買了一份,因為一路上有閃過念頭自己也應該買來留念才對。現在先買一買,避免逛完津和野後,時間太晚,小店關門。果然17:00回到此處時小店已關,之後回到新山口的月台,那賣蒸氣火車的小攤也已經撤了。這就慶幸自己的先見之明。

13:08 車站內的小店。

 

13:19 聊備充飢的肉片蕎麥麵。

 

        出了津和野站先四處看看,雖然有看到觀光案內所,但卻沒想要去拿資料,因為我先看到了車站對面有自行車出租店。根據以往經驗,該店會有自行車遊覽的建議路線,租了自行車再根據提供的地圖來走就可以了。於是便進去租,看看時間租了三小時比較合適,而三小時的租金是600日圓,還算滿合理的。我按照計畫跟老闆拿了地圖,老闆看我跟他拿地圖便熱心地告訴我遊覽重點與順向路線。就這樣自行車之旅在13:39就此展開。

13:31 津和野車站外觀。

 

13:35 津和野車站對面的自行車出租站。

 

        騎在米店後的路,有一街道很有古味,忍不住照下來,難怪津和野有山陰的小京都之稱,因為她像極了京都的幽靜與古意盎然。放輕鬆的自行車之旅再度感覺自助旅行的快樂,邊照下有意思的景觀邊享受悠哉的踩輪活動。由於津和野這裡可遊覽的面積還滿大的,自行車還是較優的選擇,走路的話會因太累而逛的景點少,也會因精神疲憊而喪失對景物的領略與感受。在這街道的乙女峠教堂前的水溝有放流的金魚引起了路人的讚嘆與圍觀,理由很簡單,有幾人見過在一般的街道水溝中有金魚可供欣賞?而且還滿大隻的,可見養了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我也是聽到讚嘆聲才停車查看,自然也跟著稱奇,看來這樣的方法的確有效地吸引了遊客。

13:39 只是一般的自行車,但在津和野大致平坦的路上基本沒問題。

 

13:45 古意盎然的街道。

 

13:49 同一條的另一段街道景觀,真是悠哉騎自行車的好路線。

 

13:50 街道旁放養金魚的水溝。

 

13:57 造型特異由人偽裝而成的鳥。

 

14:08 津和野警察署,建築外觀像是旅館。

 

        接著繼續在平整的街道上騎乘遊覽,在台灣真的很少這樣的自行車環境。對著自行車旅遊地圖以及指標,看見有"森鷗外"舊居,便決定一覽。為何我會對森鷗外這個人有興趣,當然是受到日本節目的影響,其一是目前最夯的"全員逃走中"有一次就是以明治維新時代人物為包裝,當中就有森鷗外;再者就是名偵探柯南也有提過。他的舊居其實很一般,不過他卻很受津和野居民的喜愛與敬重,一路上都可見很多看板標示著日本平成24年(西元2012年)是森鷗外誕辰150周年的文宣。我將腳踏車停在舊居門口旁邊,只待了照相機進去,並沒把小背包帶在身上,這時也沒想說要去拿背包帶在身上,僥倖的心理認為應該不會有事。森鷗外的舊居門口一進門就有要提醒需要100日圓當參觀券。我基於信用原則自然照做,況且那張參觀券還能用來留念,其實也不錯的。舊居範圍不大,與一般的日式房子差不多,所以一下便看完,後門連結的小路可通往森鷗外紀念館,不過我沒興趣再多了解他的生平,於是繞著舊居另一邊離開也算是看完了全域。

14:14 森鷗外舊居。

 

14:15 內院外有特別立樁森鷗外舊居已經成了國定古蹟。

 

14:16 森鷗外屋內一覽,滿一般的日式格局。

 

        回到自行車停靠處,背包並沒被偷走,日本果然是治安好的地方,不過也僅此這一次,之後我也不會再這樣放心,還是把背包帶著比較穩當。循著路線規畫走,路上有個氣溫顯示此時攝氏25度,感覺有些熱。沿著道路續騎直到遇到自行車禁止的警告標示我才折返往另一條路回去。來到鷲原八幡宮看起來不錯而且還有津和野城遺址吸引我,於是停車逛。這類似森林步道風景自然是好的,接著看到了津和野城遺址指標,便上爬,起初路還不錯,看樣子是正在做些維護的動作,想說只有1.1公里,來回走一下時間上應該許可,因此時才接近下午三點而已。不過走了一小段,有蚊蠅騷擾而且在一棵大樹後路跡就變得較不清楚,再加上一路陡上,想想在台灣爬山的經驗,不能在國外去賭,這裡可是沒有任何登山條指引的,如果迷路就糟了,還是撤退比較保險。回到地面再往八幡宮去逛。

14:29 溫度攝氏25度,很舒適的溫度,加上清爽的風景,增添了自行車之旅的愉快感。

 

14:44 就是看到這津和野城跡(也就是車站月台說的三本松城遺跡),吸引我停下一遊。

 

14:53 一開始覺得很讚的步道,不過之後路跡不很明怕迷路就撤退了。

 

        鷲原八幡宮看起來很破舊了,不過四周的環境倒是維護得很好,很乾淨不雜亂,滿有日本神社的風格,讓人很有寧靜安定的感覺。當然一樣是八幡宮卻不能與上杉謙信所有的鎌倉鶴岡八幡宮相比。畢竟鎌倉鶴岡八幡宮有其重大的歷史意義,在這裡只要享受幽靜的氛圍即可,而根據斑駁的解說牌,鷲原八幡宮竟然是一千年前便有的,經過了幾代的變更與整修、仿建,看樣子已經不是過去的鷲原八幡宮了,自然也就沒什麼名氣與歷史價值了。往腳踏車停車處走去,來時看到整建得很特殊的長長草坪有一群日本人在打槌球(應該是吧?),類似平民化的高爾夫球,看起來他們也玩得滿愉快的。幸好當時腳踏車沒亂停,不然停在草坪中現在就尷尬了。然後在旁邊的流鏑馬馬場入口照照便離去,在看到有自行車專用道以及緊靠著河邊行駛,令人感覺大好,於是繼續我的自行車之旅

15:00 鷲原八幡宮

 

15:02 打著槌球的日本民眾。

 

        這條沿著河邊的自行車道,其實並不長,視野上也不是一望無際那類型的,它所呈現的是一種小而美的感覺。加上日本式乾淨整齊的林木花草景觀,行於其間加上微風吹拂自然有其舒適暢快的感覺。這時也就更能體會自行車之旅的快樂。15:20 SL山口號出發的汽笛聲響徹雲霄,長長的黑煙一路遊走於軌道間,也瀰漫在周遭的空間,蔚為奇觀。我也暫時停止騎乘,駐足目送SL山口號的離去,即使這樣也擁有了愉快的旅遊感覺。之後繼續向前騎,在一叉路比對地圖有津和野城跡"馬場先櫓",以及"嘉樂園"等便順著路過來。嘉樂園是舊津和野藩主龜井家的官邸,遺址前有解說牌說明嘉樂園的沿革。在嘉樂園遺址四處逛找尋津和野城跡,因地圖上說由此處上津和野城跡具危險性,也就放棄。在嘉樂園遺址有龜井的銅像與碑文,原來他還是擁有"從二位"(類似中國官制的從二品)的官銜。嘉樂園遺址旁曾是津和野高中的校址,如今做為養老院使用。

15:09 準備騎向右邊的河邊自行車道。

 

15:17 小巧美麗的鄉村風景。

 

15:21 不知情會以為發生火災,其實是SL山口號的行進黑煙。

 

15:27 津和野城跡"嘉樂園"。

 

        接著來到"稻成神社",因為地圖上標示著稻成神社可通往津和野城跡,於是決定來個一石二鳥,一次逛兩個景點。在鳥居前停好腳踏車,帶著小背包往上爬,入口前寫說8分鐘可到稻成神社。這一路是上爬且兩旁都有紅色木欄圍住石階步道,以我個人看法倒不是為安全設計,比較像是做造型的,因為這樣的設計令人走於其間頗有走在表參道的感覺。大約走了6分鐘便到了本堂,本堂初見還頗以為雄偉,畢竟津和野是小地方,有這樣的建築自是可貴。便閒逛邊照相也邊找尋著津和野城跡的入口,畢竟它才是我的最主要目標。之後來到可鳥瞰山下風景的地方,視野整個開闊,因為剛剛才從那做自行車之旅,所以很多地方就很熟悉,心情也很高興。看完風景在找不到津和野城跡入口的情況下,想說上完廁所便離開,沒想到正因如此才看到再往下走一小段路有木製指標,爬山的經驗告訴我,可能是那裡。於是上完廁所走過去看,HAPPY,還真的是呢!太讚了,再看看距離才1公里而已,看看時間此時正好16:00,預計搭乘火車回程是17:49。心裡估算了一下這步道應該維護得不錯,因此即使是一路上爬以我的腳程20分鐘應該可以走完,拍照看風景10分鐘,往下走再花15分鐘,那麼16:45便可以完成,就算耽誤一下也可以一小時來回。完全可以完成這個行程

15:42 來到稻成神社入口處。

 

15:45 往稻成神社的步道景觀。

 

15:49 稻成神社正殿。注意那草圈,之後在出雲大社還會見到,不知是怎樣的代表意義。

 

15:51 遠看稻成神社的山下風景。

 

15:53 稻成神社的注連繩特寫。不過注連繩以出雲大社最為有名。

 

16:00 意外發現津和野城遺跡原始步道。

 

        蜿蜒而上的原始步道,路況如我所料維護得很好。對常爬山的我來說,根本就是很優質的步道,這樣的步道走起來是輕鬆愉快的。當發現リフト(lift )時才想到怎會忘了リフト是什麼意思呢?於是地圖與之前在鷲原八幡宮看到リフト的行走時間標示就清楚指的是哪裡了。繼續上爬,約15分鐘來到一叉路,右上"出丸"、リフト;左往本丸。決定先到出丸與リフト去看看,一處很平坦的遺址也是リフト的最高端點。這裡的視野也很好,可以看到很棒的山下風景,雖然風也很清涼,但時間有限不敢多停留,還是往本丸走去。一小段下坡後是一平坦地,有指標到鷲原八幡宮1.2公里,對了吧果然是通的。但當時因路跡不很清楚放棄,現在想來也沒什麼好可惜的,至少由稻成神社上來的路很好還可多逛稻成神社,算起來還是比較好的選擇。接著是一路陡上才能到本丸城跡,但已可看到熟悉的巨石牆遺址,而路上的標示也更多都在標明此處是什麼建築的遺址,例如東門跡、台所跡等。奮力上爬至天守閣與三十間,也都是只剩草坪的遺址了,完全沒有任何的屋子留下,不知何時才會整修。三十間是最高點,此時剛好16:30。此處的風景與視野也很不錯,可惜時間不多,沒能在此坐下悠閒的休息看風景。順著路繞著城跡逛,又經過了一些遺址所在,但也都是草坪而已,之後接回平坦地,津和野城跡也就算是快速一遊得償所願。然後一路快速回奔,13分鐘後便回到了登山口,此時才16:43比我最快的預估還早了兩分鐘。這真是不健康的走法,要不是時間因素我是不會走這麼快的

16:02 優質的原始森林步道。

 

16:15 出丸遺址,只剩一點的小牆跡。

 

16:15 這樣的遺址,完全看不出過去的樣子。

 

16:20 往本丸的路上。

 

16:24 與鷲原八幡宮相通的路。

 

16:25 三十間堂遺址。

 

16:26 鳥瞰山下風景。

 

16:27 城牆遺跡,這就比較有點樣子可辨。

 

16:41 下山的路上,再分享一張步道景觀。很棒的小徑。

 

16:43 回到登山口了。HAPPY,完成津和野城跡的探訪。

 

        從登山口到稻成神社因時間還充裕,我也就慢步而行,順便做一下體力調節。然後原路下山回到鳥居入口,腳踏車停車處,時間是16:50。日本的治安果然是好,隨便停腳踏車也不必擔心會被偷走。喝完剩下的水後依著地圖所示特意不走來時路而是與之平行的另一條,這條正好與火車站前的道路相連。因此抵達火車站也就回到了租腳踏車的地方。17:00正好還車,問了有無超過時間,因為當時沒注意看時間,如今從照片時間看來,我租的時間是3小時,離開時是13:39,也就是應該多用了21分鐘。不過老闆沒跟我收遲還的費用,我也就跟他謝謝,準備搭車去。       

16:50 回到稻成神社的步道口。

 

16:52 愉快地騎回程。

 

16:59 回到腳踏車出租店。

 

        因17:49的班次是特急車,所以還是先去劃位,而知道時間也就說日語買票。雖說自由席在如今的情況下也必有座位,但還是指定席比較放心,畢竟閒著也是閒著,先劃位確認有座位是比較好的。然後買了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畢竟這下午騎車與爬山運動量還滿足夠的,流了不少汗。接著就是輕鬆地等候列車到來,也記一下花費的金錢。17:25看到旁邊一對等候的老夫婦進了月台,我也就跟著進去,在月台上等候可以照照相也不賴。不過說實在時間還早感覺等了滿久的。17:45列車才進站,照一下列車做紀念便上去坐好,因為看樣子本站不過是正常停一下時間而已,果然才剛坐定車就開了。這時感到很愉快又安心,愉快的是在津和野有一個不錯的自行車之旅還爬了山觀賞了古城遺址;安心的是接下來只剩這一趟車程,時間也夠長可以好好休息。特急車果然快,1小時又2分鐘即可到新山口車站,不必在每站間晃蕩。這列車就有列車長來查票了。因為來時風景已經都看了,所以此時毫不眷戀風景,放心睡覺。今天比起前兩天雙腳的休息更少,不是站立著(在SL山口號整個車程)、就是踩著自行車、爬山,照理說應該更累,但反而不是如此,難道遇到爬山我的腳便會變強嗎?

17:24 在月台候車。

 

17:46 列車進站囉。

 

        到新山口車站後因覺得明天若按照預定行程要轉車才能到鹿兒島很麻煩,所以決定到新幹線窗口查看看有無一車到底的班次。因為在規劃行程時已經想到網路上的時刻表查詢未必完善,所以有記下在此時要去確認。果然在新幹線窗口前就有時刻表可看,而09:08有さくら號,於是放棄原先的08:17或08:36的班次規劃。只是疑惑原先計畫的搭ひかり再轉車還比さくら要快10分鐘左右,看來ひかり的列車等級比さくら要高。但以目前的情況來說不必轉車,直接從本州的新山口到九州的鹿兒島才有直通九州的感覺。

18:59 取得新山口到鹿兒島中央的直通車票,這才是完美的九州直通旅程。

 

        之後再靠JR PASS走LOCAL LINE通道離去。在7-11要買炸雞,本來是要買三個但店員聽成兩個,也就算兩個,連續兩天多少也有些膩,但這時都已經19:12了沒什麼好選擇的。然後買了可樂去油膩。這樣當晚餐應該是不夠,但昨晚似乎有在旅館走道的販賣機看到其他可吃的,就回去再看看了。回到旅館門口,昨晚與早上看到的一堆車子此時空空如也,令我感到很寂寞,大家都回去準備明天的上班了嗎?到房間門口看到把手上掛了乾淨的毛巾和睡衣,看樣子若要清理房間是要掛牌子的,不然就是像這樣清潔員把乾淨的一套放在把手上不進房清理。所以明天我會記得掛上請打掃的牌子。吃完晚餐、洗完澡,電視節目轉了又轉還是不好看,沒想到日本播的韓劇還滿多,因為是日語配音又沒字幕,完全沒法看下去就拿來寫遊記。今天精神特好把昨天還有今天的遊記一次寫完,心情很輕鬆地睡覺去。

19:16 停車位很空的停車場。

 

19:20 高熱量的速食晚餐。有時自助旅行用餐也是沒辦法得接受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