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遊記是到今天2011年2月28日才整個完成,距旅遊結束時間的2010年05月18日,總共花了九個半月,這也是我所有遊記完成的記錄當中,完成間隔時間最久的,但總算沒再怠惰下去,終究完成了,而心上的一塊遊記未完成的大石頭,也可以放下了。

        這次的日本自助旅行,誠如我在回來隔天的留言分享"我在黑部立山 一路搭最後一班交通工具回到旅館;在輕井澤 騎腳踏車騎到爆胎;在日光 相機腳架忘在公車上,兩個多小時後找回來。",這是我認為此次旅行最令人難忘的經歷。也因有這些經歷,讓這次的旅遊增添了精彩度。對很多人來說這三個經歷都是負面而驚險的居多,可能會因此埋怨不已。但對我而言卻是千金難買的可貴經歷,喜愛自助旅行的應該能體會我的想法。

        雖然這次我的行程比過去的日本之旅算起來是較輕鬆的,景點不多,黑部、立山、輕井澤、日光華嚴瀑布、東照宮等。不過卻都算是旅遊的精華,每一個點都令我感到滿意,而且也不會感到太疲憊,失去了對歷史、自然與人文的心靈感受。

        接下來兩三個月後,很快地又是新的一年立山黑部開山的日子,很建議大家也來個立部黑山之旅,享受立山雪壁景觀。如果您在冬天沒到雪地國家旅遊,而對雪景有獨特喜愛,立山黑部就是很好的旅遊地。當然如果您也是自助旅行的愛好者,我也建議參照我的行程把輕井澤與日光納入,那真是不錯的行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