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5遊記--北海道˙登別∼地獄谷、大湯沼,函館

        住旅館的自由度還是比較高的,可以按照自己的時間吃早餐,這兩天都差不多八點半左右去吃,時間恰好配得上車子出發的時間。整理好行李,交了鑰匙,旭川再見!

特急列車-旭川到札幌特急列車-札幌到登別特急列車-登別到函館

        在往札幌的電車上,很巧地剛好與在中富良野YH認識的蘇宜佳同一車廂,當時她正找人幫她照相,我又正好坐在走道側,否則有可能就錯過了。於是我就坐到她另一側的座位和她聊天,因這車廂是指定席,為了避免別站上車的乘客正好要坐我佔據的座位,所以只要一停靠,我就得先坐回原位,另外車掌(等同台灣的列車長)若來查票,我也得坐回原位。就這樣來來去去幾次,我原座位的日本先生很好心,願意和她換座位,於是我們就坐一起聊天了。雖然之後我在札幌轉車,她在札幌停留,不過有那麼一段聊天的時間就很令人感到快樂了。這也是旅行之所以有趣的地方吧,就那麼巧能夠在旅途中遇到曾經相遇過的人。

        搭往登別的電車是坐吸煙席,空氣真的很不好,尤其在南千歲時上來一位年輕人,就坐我旁邊吸煙,更加受不了。好在我是在登別下車,若是在函館,那可慘了。下了車頗有解脫之感,先寄放行李,沒想到我的行李箱小只要¥300的Coin Locker就可以了,能省則省,所以也挺高興的,只是為甚麼現在才發現呢?然後就去洗臉洗手,看看是否可以多多少少的去除身上的煙味。

登別車站出口的熊模型登別車站出口外的紅鬼登別閻王殿登別溫泉街登別的紅鬼與青鬼

        調查了遊玩的景點後,發現往登別溫泉街就是重點了,所以二話不說搭12:28的BUS前往,約十五分鐘便到達。先查了回車站的適當時刻,便在另一處研究如何步行遊玩。正好旁邊有個外國人,看時刻表老半天,還在抓頭髮。我鼓起勇氣問他,原來他想去附近景點『伊達時代村』,但時刻表上的記號*和◎,他搞不懂,因為註解是純日文。於是這個忙我就幫成了,只是對話中我竟夾帶著日語,還真是有趣得很。

        此時我也瞭解如何欣賞重點了,沿著這兒的商店街漫步尋找『地獄谷』(在此之前先填飽肚子,還是吃拉麵セート,所以我說像不像拉麵之旅?北海道真是拉麵之地啊!)。我從題目台上去,在觀景台找人照相時,又很巧地遇到了我從札幌往旭川那天在電車上認識的那三位香港女生之一,之後在另一處遇到了另二人,她們正在和登別溫泉無料案內(免費帶領解說)人員照相,我也趁此機會找工作人員合照,機會難得啊。

登別地獄谷一景登別地獄谷前留影與工作人員合影登別地獄谷標示牌前留影

        當中有一工作人員很熱心地要帶我們走這附近的景點並介紹。雖然擔心語言不通,卻也不好意思拒絕,於是便上路了。好在有這三個香港女生,要不然語言不通一定很尷尬。現在想起來有人帶領解說真的很不錯。像第一站他帶我們去『藥師如來』那,旁邊擺了很多湯匙,若是我一個人走至此,肯定看看就走,他先示範了用杓子舀溫泉清洗湯匙,然後才用湯匙喝溫泉。我們四人也都喝了,我覺得還相當好喝呢!雖然今天天氣實在很熱,但溫泉的水溫卻很適中,直接喝沒問題,倒是湯匙在日曬下還比較燙呢!後來他也解釋了,藥師如來用此水幫人治眼睛的傳說。

鐵泉鐵泉旁留影與工作人員在展望台合影大湯沼展望台留影大湯沼

        然後沿著木頭棧道走到一個叫『鐵泉』的地方,哇!滾燙的溫泉水,滾滾冒出,讓人聯想到煮人的酷刑,很像哪。之後走進了林間步道,沿路上他連植物名稱都一一介紹,我對他的日語都沒法消化了,植物名稱甚麼的,也就はいはい地混過去。真虧了那三位香港女生戲演得好,好像挺有興趣、又能聽懂似的。有一位女生每次那位先生一說完,她就用廣東話和另兩位交談,好像在翻譯似的,其實她們都不懂日語的,能掩飾得如此好也算厲害了。我有些是真聽的懂,像他說日本人死後到天國之前會先經過『三途之川』,然後才決定到天國還是地獄谷。這是他在介紹『三途之川』時,意外的收穫。

        當中有一些關於『大湯沼』的提問,我們也都很用心地與他互動作答,氣氛還蠻熱烈的,因為題目寫在木牌上,看日文字自然沒問題。難得有此機會,增進日語功力。雖然大部分時間我是『鴨子聽雷』,不過我還是要說他的介紹真的很不錯!到他下班時15:00,我們也走完了重點,包括大湯沼、奧之湯沼等。最後我和那三位香港女生在大湯沼合照後,就各走各的了。

大湯沼旁會噴高溫氣體的山口在奧之湯沼與工作人員合影在大湯沼與三個香港女生合影大正地獄與大正地獄的標示牌合影

        我繼續走未完的行程--大正地獄。她是一個窟隆溫泉,沒甚麼特殊,照了相就順著步道走,過了半小時我又回到地獄谷。與那三位香港女生再次碰面後又告別,我去走了一小段森林步道,這樣附近的景點也就全逛完了,了無遺憾!而時間才16:10。不過既然已經逛完,也就決定早些離開到函館去。在一家商店遇到另三位也是從香港來的女生,她們今晚要住在這兒。我們在登別車站照過面,此時很自然地聊起來,然後道聲再見,各自往下一個行程而去。旅行只要這樣也就夠了,一個點的交會,然後各自向前延伸,或許會再見、或許不會,有意思得很哪!

        登別溫泉這地方我想入夜後一定人潮洶湧,因為有很多溫泉,晚上也比較涼爽,洗洗溫泉正舒服。就好像台灣的廬山溫泉一樣,夜晚涼風佐以喝茶聊天,乃人生之一樂也!16:45搭BUS回到登別車站,才五點出頭吃不下,就在車站內寫遊記,一邊等往函館的特急列車到來。或許回函館剛好肚子也餓了,時間尚可還可以逛逛街呢!

        回到函館才出剪票口,突然覺得函館熱鬧了起來。看到有不少女性穿著和服,而中央出口也部分修好,走出去觸目所及皆掛著燈籠,走到松風町前的廣場,才知道原來是慶祝函館開港144週年的まつり難怪這麼熱鬧!我把行李放到住友後便去廣場逛了。

函館港之祭排隊購買美食的人潮人潮在熱鬧的廣場飲食松風町的人潮

        看了一下慶典行事曆,連續五天的慶典活動,今天竟然已是最後一天。真是太幸運了!還能見識到熱鬧的活動,不僅穿和服的女性很多,打扮怪異的也很多。不過有經過刻意打扮化妝的結果,還是有比較好看。循著人潮聚集處逛了幾遍,因為範圍不大,所以並不累。晚餐就在這兒解決,吃了章魚燒和煎雞排,都還不錯。當時也不知她們的まつり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這已是最後一天的兩三個小時了。看起來倒像是我們的夜市,只是點綴的比較炫麗。嗯∼跟我們的燈節比較像,不過沒我們的熱鬧,或者已接近尾聲的緣故吧?

    21:30回到住友,與陳媽媽稍聊一下便睡了,因為今天也在豔陽下走了好一段路,明天又要早起,所以洗完澡看了一會兒電視也就睡了。